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世界佛教企業論壇論文輯
世界佛教企業論壇論文輯
與玄奘大師對話--李倫慧
2015-09-18


與玄奘大師對話
李倫慧
《中華寶筏》雜誌主編
    微曦中,寧靜的日月潭畔,淡淡的薄霧透著陽光,凌波飛舞在湖面上,環湖漫步聆聽圓通,無念開啟觀自在,隨心閒行玄奘寺前。
    拾階而上,兩旁壯碩的南洋松,翠綠映入藍天,自然沈靜肅穆。大殿玄奘大師遠赴西域的行儀,荷負眾生慧命,捨身求法,只願西行死,不願東回生;越過蔥嶺沙漠,抵印度那爛陀寺,從戒賢論師學瑜伽唯識。
    禮拜玄奘大師頂骨舍利,遙想大師名震天竺,於戒日王辯論會上為論主,無人難之。為法而來,為法而歸,歷十九年返抵長安,請回梵文佛經657部。在長安譯經院門廊裡,梵音漢語夾雜其間,星幕漸漸低垂,仍見大師伏案提筆直書,無有休息,只為正法永傳。
    今日手中的《心經》,傳來大師鏗鏘有力的朗誦,是哪位弟子坐旁疾書記載呢?只為通透法之要義,將之廣揚久住,何來辛苦倦怠!擔心的是:「經部甚大,每懼不終。」
    看著前方的玄奘大師紀念館,大師遺言:「若無常後,汝等遣我宜從儉省,可以蘧蒢裹送,仍擇山澗僻處安置,勿近宮寺。不淨之身,宜須屏遠。」彷彿此地即大師所擇後事安奉之處。時空就此停住,1300年的間隔,古今融會一處,與大師相逢於此,靈犀通傳,就在此地舉辦一場盛會,將法延續。
    2015年世佛會第四屆佛教企業論壇的籌備就此展開,由世佛會社會經濟發展委員會主委暨日月潭玄奘寺住持明光法師擔任大會主席。因中華維鬘學會名譽理事長鄭振煌教授,擔任高雄淨覺僧伽大學大乘佛學研究所所長,該大學校長淨心長老為前玄奘寺董事長,現任董事長從慈法師亦為該校教授,情誼深厚,藉此緣得以舉行。
    論壇分為開幕式、論壇主體和閉幕式,邀請布衣鄭惠中老師擔任藝術總監。由於舉辦地點是原住民之所在,開幕式的歡迎嘉賓結合此元素,將本土文化抬上國際舞台,清澈響亮的歌聲,彈奏著傳統樂器,吸引大眾的駐足,祖靈的祝福,以慈悲智慧與眾生和好,扮演著免於恐懼的角色,回歸清淨的和平世界。閉幕式,以泉州南管唱誦《心經》,與唐玄奘大師古音對話,您聽——法已流傳,不曾停歇,今天的心靈感動,其效應亦延至千年,當您隨彌勒佛下生娑婆時,密碼接續,又將廣做佛事,令眾生同證無上菩提。
    佛法光耀大唐文化,大師是無與倫比的偉大翻譯家,宏業影響至今,後世弟子傳承志業,以大師為榜樣,將漢文經典翻譯成各種語言,遍及世界,讓佛法永住世間。
    日月潭畔,微風徐徐,白石古松,古琴輕彈縈繞著:「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