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 > 中華佛教居士會 > 慶生報恩法會
慶生報恩法會

報恩,是酬報恩德的意思。恩有各種類別,經典中多有述及,例如《孝子經》、《父母恩重難報經》等,惠說父母之恩;《佛昇忉利天為母說法經》中,記載佛陀為報其母之恩,上昇忉利天說法;《正法念處經》卷六十一載有母恩、父恩、如來恩、法師恩等四大恩;《大乘本生心地經‧報恩品》舉出父母、眾生、國王、三寶等四恩;《智覺禪師自行錄》則舉出師長訓諭、父母養育、國王荷負、施主供給等四恩。

關於如何報恩,《孝子經》以能令父母去惡為善、皈依三寶、奉持五戒、處世常安、壽終之後生於天上等為報恩;如果僅以滿足父母口腹耳目之需,甚至以兩肩荷負父母,周遊於四海,也非孝子之行。因此,經中多以利他教化為報恩行,布施、供養、讀經、起塔、造像等也是報恩行。又寺院也常啟建法會以報答父母之恩。例如報恩祈福法會就是其中之一。

在佛教,生日又稱做母難日,為使為人子女能在這一天過個有意義的生日,佛光山別分院或定期或不定期舉行報恩祈福法會,令當月過壽的信徒及其親友,能夠在莊嚴的共修法會中,誦經回向給雙親,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這也是佛教對孝道的重視與提倡。

cheap football tops cheap football kits cheap football shirts germany football shirts cheap germany football shi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