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世界佛教企業論壇論文輯
世界佛教企業論壇論文輯
論文:打造千年企業的基因密碼--梁崇明
2015-09-18


打造千年企業的基因密碼
梁崇明
大千出版社社長
 
摘要
為何在擁有佛家思想的中國,只有千年寺院沒有千年企業,要在何種情況下才能打造出千年企業,千年企業的存在對人類又有何啟示?首先我們透過長壽企業的調查,瞭解這些長壽企業能夠歷久不衰的主要因素,以及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解析,讓我們更明白其中的奧秘,祈願對現代企業永續經營有所裨益。據目前資料顯示,這些長壽企業的經營理念大多擁有佛家基因密碼,甚至整個企業就像是一個修行的僧團,各個都是打不跑的和尚。
  
關鍵詞:長壽企業、千年企業、日本企業精神、禪文化
 
目次
 
第一篇 長壽企業調查
      一、世界上壽命最長的企業?
      二、世界長壽企業有哪幾家?
      三、哪個國家擁有最多長壽企業?
      四、長壽企業大部份是哪些行業?
      五、為何日本企業壽命長?
第二篇 千年企業金剛組(株式會社金剛組)
第三篇 金剛組的基因密碼
第四篇 略談日本企業精神與禪文化
第五篇 打造千年企業的基因密碼
第六篇 未來影響千年企業的無常因素
第七篇 千年企業的啟示
參考資料
  
第一篇   長壽企業調查
一、世界上壽命最長的企業?
據日本「帝國DataBank」調查研究公司的調查報告,世界上最老壽的企業,創建於西元578年(日本的飛鳥時代),距今已有1438年的歷史,專營寺廟建築的日本「金剛組」(株式會社金剛組)。這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企業。美國布萊恩特大學的名譽校長威廉‧奧哈拉稱其為「終級生存者」,英國《經濟學人》雜誌(2004年12月18日)也認為它是世界上最長壽的企業。在百年企業已屬稀有的今天,金剛組為何能屹立千年?它的盛衰軌跡又能給現代企業以何種啟示?令現代人好奇不已。
二、世界長壽企業有哪幾家?
1.全球創業100年以上的企業:
日本帝國資料銀行的調查(2013)報告:26144家(臺灣48家)
東京商工研究的調查(2012)報告:27441家
2.全球創業200年以上的企業:
日本「光產業創成大學院大學」教授後藤俊夫的研究報告:日本2500家
《創業家》雜誌在微博中稱:日本3113家、德國1563家、荷蘭200家、法國196家、中國64家、美國14家、印度3家、台灣7家
3.全球創業300年以上的企業:7820家
4.全球創業400年以上的企業:850家
5.全球創業500年以上的企業:
日本帝國資料銀行(2010)報告:39家
東京商工研究(2012)報告:58家
6.全球創業600年以上的企業:465家
7.全球創業800年以上的企業:日本17家
8.全球創業1000年以上的企業:日本9家
9.世界上最長壽的前10名企業排名(有8名是日本企業):
第一名是日本建築企業金剛組。成立於西元578年,1437年的歷史。
第二名是日本池坊華道會。成立於西元587年,1429年的歷史。
第三名是日本西山溫泉慶雲舘。成立於西元705年,1311年的歷史。
第四名是日本古まん。成立於西元717年,1299年的歷史。
第五名是日本善吾樓粟津溫泉酒店。成立於西元718年,1298年的歷史。
第六名是日本田中伊雅佛具店。成立於西元885年,1131年的歷史。
第七名是日本中村社寺。成立於西元970年,1046年的歷史。
第八名是法國古拉尼堡。成立於西元1000年,1015年的歷史。(法國西部ChateaudeGoulaine蒙特斯的古拉尼堡經營葡萄園。)
第九名是義大利Fonderia Pontificia Marinelli鑄鐘場,成立於西元1000年,1015年的歷史。(鑄鐘場不僅鑄鐘,還為其他國家和地區修建鐘樓,北京也有Fonderia Pontificia Marinelli的作品。)
第十名是日本朱宮神仏具店。成立於西元1024年,992年的歷史。
10.日本前10家最長壽的企業排名:
   企業名                       業種          所在地  創業年(西曆)
(1)金剛組           木造建築工事   大阪府  578年(1438年歷史)
(2)池坊華道會        生花教授      京都府  587年(1429年歷史)
(3)西山溫泉慶雲舘  旅館經營     山梨縣  705年(1311年歷史)
(4)古まん               旅館經營      兵庫縣  717年(1299年歷史)
(5)善吾樓               旅館經營      石川縣  718年(1298年歷史)
(6)田中伊雅佛具店  佛具製造     京都府  885年(1131年歷史)
(7)中村社寺           建築工事      愛知縣  970年(1046年歷史)
(8)朱宮神佛具店    佛具零售      山梨縣 1024年(992年歷史)
(9)須藤本家           清酒製造      茨城縣 1141年(875年歷史)
(10)通圓              茶製造販賣    京都府 1160年(856年歷史)
三、哪個國家擁有最多長壽企業?
日本兩百年以上企業占全球四成,許多更達千年,其次為歐洲。胡潤團隊告訴記者,在此次排行評選中,100家長壽企業主要集中在歐洲、美國和日本。這些國家的共同點,在於它們都有較為穩定的商業環境和保護私有財產的政策。儘管這些國家都有過很多戰爭或動亂,像法國有拿破崙戰爭,英國有工業革命,日本有明治維新,美國有獨立戰爭,以及後來很多國家都經歷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但這些家族企業還是在歷史的劇變中倖存下來。
四、長壽企業都從事哪些行業?
歸納上榜企業的特點,在這份100家長壽企業排行榜中,規模上大多屬於中小企業,排在第一名的金剛組,去年的銷售額僅1億美元。就從事的行業來看,24家從事手工製作;18家從事酒類製造;5家從事酒店行業;4家茶葉企業(其中的一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茶葉家族企業);還有2家葬禮企業。這些企業有一些共同點:1.通過家族聯姻是做強、做大的捷徑;2.很早就嘗試運用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管理方法;3.在風險管理方面都非常優秀;4.重視人才培養;當然還有好運氣。
五、為何日本企業壽命長?
在日本人的思想和宗教中,存在著相容並蓄,共存共榮的想法,有其獨特的經營觀和企業觀。換言之,日本人的經營目的,不是單純賺錢,而是認為經營活動具有社會意義。企業或產業應該代代繼承,多位長壽企業的經營者都異口同聲地說:我們自己就像接力賽的選手那樣,把從前一輩人手中接過來的接力棒,切實無誤地傳給下一代,這就是我們的使命。
除此之外,日本長壽企業各有其祕訣,據學者調查的十萬家百年老鋪,幾乎每家都有當地的獨自特色,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而且近半數都是製造業,這是老鋪的特徵,雖然也有身分、傳承的壓力,但主要是因為日本社會文化尊重職人,能鑽研技術到巔峰的人,稱為「名人」,他們靠研發、維持技術,獲得至高的榮譽。但是在華人世界,則是會賺錢的商人才神氣,尊重職人的歷史才幾年而已。
另外,以長期的角度來說,日本不曾有過被侵略與大規模的內戰。歷史上元朝的二次侵略都在海上將其擊退;二戰的情況,以世上一般的定義而言,不算是「侵略」。因此,日本不管是戰國時代或是幕末的勤王佐幕的爭端,都只是小規模的局部戰。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相比較,日本相對是環境穩定安樂的國家。
而日本家族企業多具有「終身雇傭制」、「年功序列制」、「企業工會制」的特點,超越血緣來選定繼承人。為了在內部形成競爭激勵機制,日本家族企業往往會通過招贅女婿、收養養子等做法,在不分割財產的「總有制」前提下,將沒有血緣關係的才幹之士,立為一家之主。一方面,日本企業非常重視本業。細水長流,連綿不絕,不追求眼前利益的經營理念,使日本的家族企業很少跨界經營。另一方面,用百年時間專注於某個領域,也為企業贏得了社會信賴,這種信賴成為長壽家族企業最可貴的財富,提高企業的抗風險能力。誠信經營加上透徹的職人精神,還有保守的企業經營等,成為日本企業長壽的秘訣。日本企業多依靠「仁愛」、「貴和」等原則,將修身(注重員工終身培訓)、齊家(單子繼承制與終身雇傭)和治國(對社會負責)三者緊密串聯,在內部保持縱向的和諧和橫向的彈性,形成了企業「慈」、員工「忠」的日本長壽企業特點。
第二篇 千年企業金剛組(株式會社金剛組)
緣    起:日本敏達天皇六年,篤信佛教的日本聖德太子,為慶祝滅掉廢佛派官員物部守屋,而從朝鮮半島百濟請了三名「宮大工」(指專門修建神社、佛寺的工匠),興建日本第一座官寺——四天王寺,以祈求法神四天王,庇佑佛法及信徒。其中的一位「堂宮大工」柳重光(金剛重光)成立了金剛組,並接受聖德太子之命,從此長留日本負責四天王寺的修護,這是金剛家族從事佛教寺院設計、營造與維修等等的開始。
創立時間:創立於西元578年(飛鳥時代敏達天皇時期),相當於中國的南北朝時期,已有1435年的歷史。
創 辦 人:韓國人柳重光(金剛重光)
繼 承 人:Masakazu Kongo
代表人物:Toshitaka Kongo(總裁)
總    部:日本大阪
產 業 別:建築業
專業服務:專門從事寺院設計建築、營造與維修,重建京都古寺的主力專業公司。
專業技術:從古至今,金剛組仍堅持用傳統建造技法,大樑、立柱、雕花、楔子,均用手工打磨。而傳承1400多年的毅力,正是得益於金剛組推崇的「職人技」和「匠人精神」。木柱和橫樑的接駁關節沒用一顆釘子,金剛組世代傳承的古法,而這古法的發源地正是來自中國。《施工方法匯編》脈脈相傳的金剛組構築施工方法。
客 戶 群:日本敏達天皇聖德太子、豐臣秀吉、德川家族……等等。
作    品:大阪的「四天王寺」、西之丸庭園、日本三大名園(偕樂園、兼樂園、後樂園)、奈良的「法隆寺」等日本著名神社寺廟……等等。
經營模式:西元578年~1945年維持家族式經營,1955年經改組為非家族式經營。
組    織:金剛組公司內部,上層有總部和堂主(相當於總裁一職),以下分為畑山組、木內組、土居組、加藤組、木口組、岩崎組、北野組和羽馬組等8個組。這8個組既互相競爭、保持獨立,又密切配合、互為一體,每個小組都會集中精力改良技藝,而接單時總部會評估各組能力,以決定承辦的組別。這8個組組長開始做「宮大工」的年齡分別是19歲、18歲、17歲、20歲、16歲、24歲、17歲、18歲,毫無疑問,這些人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的化身,他們共同組成的金剛組「匠會」無疑代表著日本寺廟建築業的最高水準。
會    議:月會舉行「名義人」會議。所謂「名義人」,就是有資格使用「金剛組」名義的各建築工匠小組的代表。來自共計11個小組的名義人將聚集在公司總部,圍繞現階段的工程進度、業界情況、成本消耗,以及各小組的內部狀況、市場行情、報價等,相互間進行嚴格的商議。諸如「這樣的價格沒辦法接受,如果要保證品質,就無法削減成本」等,在相互間的磋商議論中,各建築工匠小組之間的競爭關係因此培養,緊張感也就由此而生。
運    作:「名義人」會議的內容、請款,將會對全公司員工進行公開。通過諸如「這個小組人手不足,需要其他小組的支援」等內容的發布,實現各組之間既競爭又相互支援的關係,但這種相互提攜並不是各小組私下可以決定的,而是通過公司總部的運籌決策而實現的。各有分工,卻不散亂,統籌合作,卻又相互競爭。以此,金剛組獨特的組織模式得以鑄成,而正是這種獨特的體制,才在千年之中使得企業依舊保持活力,並贏得顧客的信賴。
創    新:金剛家族將建築工藝的提高與改良,作為其生存發展的核心。在1400多年中,金剛組不斷吸收中國、西方的新建築手法,結合先進技術,將其與家族傳統工藝相結合。
危機處理:
第一次:1868年,明治天皇推行「神佛分離令」,金剛組失去原有的俸祿與地位。19世紀明治維新之後,日本反佛教運動導致許多寺廟被毀,金剛組慘澹經營,這種狀況發生了根本變化。「廢佛毀釋」的風潮席捲日本,四天王寺所持有的領地被強行收回之後,金剛家族隨之失去俸祿。為了度過經營危機,金剛家族果斷地向新的領域進軍,開始從事商業建築的修造與維修,高超的建築工藝,讓他們很快在這一領域獲得成功,度過這次危機。
第二次:1934年,金剛組傳至第37代時,世襲傳人無意經營,家族只好任命第37代嫡孫之妻擔任「堂主」,才讓金剛組避免解體。毫無疑問,繼承人選擇上的靈活性,的確是金剛組永久傳承的重要經驗之一。金剛組不但允許讓女性傳承,而且「選賢與能」,並不局限於採用單傳長子。若遇到後代中沒有兒子的情況,就會招進門女婿,讓其改姓以傳承衣缽。
第三次:二戰時期,因為戰爭,金剛組差點關門,這家堅韌的公司,最終通過製造軍用木箱,才熬過戰爭時期。
第四次:危機發生在20世紀9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破滅之後。1955年金剛組轉型有限公司,除建造寺廟、庭園外,開始承辦一般建築,但過度擴張的行為,最終引發龐大負債。20世紀90年代開始,日本泡沫經濟破滅,金剛組負債累累,終於在2006年宣佈清盤。但經過各方努力,新公司最終保持「金剛組」的名稱,並延續公司原有的組織結構,傳統因此被傳承下來。
第三篇 金剛組的基因密碼
綜合金剛組千年歷史所得出的「金剛組基因密碼」如下:
一、殊勝的緣起,福德因緣深廣,得天皇太子的護持。
二、信念神聖與純潔。
三、組訓16條,大致可分為四類內容:1. 敬重神佛祖先;2. 節制、專注本業;3. 待人坦誠謙和;4. 表裡如一。
四、絕佳的共識,共同為護持佛法而奉獻。
五、絕待的忠誠,一心一意只為完成使命。
六、無可取代的專業技術(源自中國的無接縫榫卯技術)。
七、崇高的職人精神(八到十年的培育)。
八、完整的世代傳承。傳承的靈活性,不但允許女性傳承,而且選賢與能,並不局限於採用單傳長子。
九、獨特的運作模式,建立內部互相競爭機制,又各自保持獨立,彼此密切配合互為一體,表面雖是獨立,但實體上是不分散的經營模式。
十、透過匠會(職人的技術交流)切磋磨礪,謀求技術的提高。
十一、月會舉行「名義人」會議,讓職人自我提高警覺。名義人的技術已經嚴格考核,有資格使用「金剛組」名義。
十二、不斷吸收中國、西方的新建築手法,結合先進技術與家族傳統工藝,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益求精。
十三、團隊以充滿活力的青年為主力執行者。
十四、明智的危機處理。
十五、日本文化對專業的尊重與尊崇。
十六、未上市的中小企業(家族式)經營。
十七、職人精神。日本「秋山木工」創辦人秋山利輝提出職人須知三十條:
1.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先學會打招呼。
2.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先學會聯絡、報告、協商。
3.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先是一個開朗的人。
4.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不會讓周圍的人變焦躁的人。
5.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要能夠正確聽懂別人說的話。
6.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先是和藹可親、好相處的人。
7.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有責任心的人。
8.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好好回應的人。
9.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為人著想的人。
10.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愛管閒事」的人。
11.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執著的人。
12.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有時間觀念的人。
13.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隨時準備好工具的人。
14.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很會打掃整理的人。
15.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明白自身立場的人。
16.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積極思考的人。
17.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懂得感恩的人。
18.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注重儀容的人。
19.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樂於助人的人。
20.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熟練使用工具的人。
21.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做好自我介紹的人。
22.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擁有「自慢」的人。
23.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好好發表意見的人。
24.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勤寫書信的人。
25.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樂意打掃廁所的人。
26.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善於打電話的人。
27.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吃飯速度快的人。
28.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花錢謹慎的人。
29.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會打算盤」的人。
30.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能夠撰寫簡要工作報告的人。
第四篇 略談日本企業精神與禪文化
為何日本人開幕不是舞龍舞獅?我們會在各式大小慶典中看到「不倒翁」,日本人是用筆墨點亮不倒翁的眼睛,象徵東方不敗的精神,這就是日本禪的不倒翁精神(日本三大禪宗:臨濟宗、曹洞宗、黃檗宗)。
日本的企業精神深受中國唐、宋、明、清以來禪文化的巨大影響,禪的精神是注重內在的充實和外在的起用。而中國禪在某一個階段,更注重將內在展現於外在的起用,也就是所謂的行願。這種行願最終要落實在我們的民族、國家、社會上面,不單是個人。眾生成就,你我才成就;國家社會成就,你我才成就;老百姓成就,企業才算成就。
中國禪文化對於「佛」重新定義。在禪文化中的「佛」,早已不是印度佛教形式的「佛」,而是融入到中國文化精義中,與《易經‧乾文言》及《大學》中的「大人」同義。日本鈴木正三創立以
不動明王精神修行的「仁王不動禪」,他提出一個了不起的口號:農業就是行願,就是學佛。農民要學「佛」,而且要有佛行,對於農民而言,可以說完全沒有這種時間,要怎麼做才能使農民學佛又有佛行呢?如果像一般人只有利用閒暇時才去修行的話,這是完全錯誤的。因此,鈴木提出能在嚴寒酷暑做艱苦之業時,諸多煩惱之心就已經轉化成為「大人之覺」。這就是農人以鋤鐮盡心勤勉播種、耕作、收割的學佛和佛行之道。鈴木的農民學佛之道,正是受到唐代百丈禪師農禪並重的啟發和影響。鈴木和後來的日本企業家都提倡一個響亮的口號:工作坊就是道場。
鈴木還強調任何職業皆為佛行,人人恪守其業,各敬其業,即是成佛。就如中國禪文化所強調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那麼真切、簡單明瞭。面對著工作,面對著生活,一顆佛心(直心、愛心)就足以承當,使心知佛,百工之人必盡其業,利益有情世界,這本是禪文化的使命和任務,而近代日本的索尼、松下等日本大企業,他們都以一個指標,一個口號來號召員工,諸如:「我們的成功,就是全日本的成功,全日本的成功,就是世界人類的成功。」
第五篇 打造千年企業的基因密碼
要打造千年企業的基因密碼,就必須向千年企業學習,綜合目前存在世界上長壽企業的經驗,依據他們的歷史及成就的種種條件,總歸納為十大基因:
一、信念基因——千年企業的永續源頭。
1.     明確的使命和長遠的目光。
2.     擁有千年萬年的永續志氣。
3.     努力繼承企業存在的社會意義與價值觀。
4.     始終堅持初心,敬業、樂業、愛業。
5.     寬容的同體精神,永久照顧夥伴的企業文化。
6.     質樸節儉,敬天地熱愛生命。
7.     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傳承。
8.     擁有仁愛心、慈悲心、敬重心、長遠心。
9.     回饋國家、社會,以福養福的永世願心。
二、禪定基因——不可乘一時之計,為急功近利鋌而走險。
1.      不投機取巧,不靠稀奇古怪吸引世人眼光。
2.      不受誘惑,堅持認真的態度,心無旁騖地專注本業。
3.      不管時代如何變幻,外界誘惑如何之大,清楚自身的定位和方向、忘我工作。
4.      莫貪圖賺太多錢,而失去核心價值。
5.      以堅忍的耐力磨練技藝。
6.      具有對應時代的柔韌性。
三、平等基因——尊重與重視每個同仁如己。
1.     以平等心對待每個同仁。
2.     公平的分配各種資源。
3.     以透明化解決不公的問題。
4.     以利潤分享中心制,達到利和同均。
四、合作基因——以團隊合作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難。
1.     以識大體不以自我為中心的互助互補精神,達成組織使命。
2.     問題意識,停止鑽牛角尖,互相尊重對方的想法,針對問題有效解決問題。
3.     責任意識,認清目前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與角色,並盡全力把它做好。
4.     以自動自發的精神,自我檢討修正改進,讓整個運作體系擁有自癒能力。
5.     以共榮共存的利他精神,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觀。
6.     貫徹組織信念,以全息理論的精神,打造永續的基因密碼。
7.     具有對應時代的柔韌性,與時代融合,與族群融合,與環境融合。
五、創新基因——千年企業的魅力源頭。
1.      機制創新造就發展活力。
2.      創造性貢獻,創新性設計。
3.      以獨特創意滿足消費者需求。
4.      開發新技術,研發新產品。
5.      即使無法馬上獲利也堅持研發。
6.      創新的貼心好服務。
六、誠信基因——信譽是永續經營的基石。
1.      堅守信義,戒欺為信。
2.      堅守仁德,敬業修明。
3.      堅守信用,說到做到。
4.      堅守規矩,老老實實。
七、品質基因——高品質是千年企業的必備條件。
1.     以良心為本,以品質為生命。
2.     以嚴謹有序的品質管制制度。
3.     以精嚴的標準管制原材料品質。
4.     以獨特的精湛技藝提高品質。
5.     以高品質提高品牌價值。
6.     以高品質建立不可取代性。
八、變革基因——最能適應市場變化,具有變形金剛的能力,才能活得最久。
1.     不畏變化,以改革擺脫企業危機。
2.     以新產品開創新市場,掌握新契機。
3.     以變形金剛般的調控能力,適應新經濟環境的變革管理。
4.     掌握與時俱進的銷售變革。
5.     隨機調整組織運作機制。
6.     隨時調整經營重心。
九、管理基因——不讓企業因領導人更迭而結束運作(建立自癒系統機制)。
1.     建立嚴密的組織。
2.     建立精細的管理。
3.     建立明確的工作規範。
4.     建立嚴格的操作規範。
5.     建立互助互補的機制。
6.     建立分權的管理機制。
7.     建立透明化依法不依人的管理機制。
8.     建立危機與風險管理機制。
9.     建立運營效率標準管理機制。
10.  建立人才和技術的柔性管理。
11.  建立研究與經營之間的緊密聯繫。
12.  建立調和管理機制。
13.  建立創造力管理機制。
14.  建立精準的決策管理模式。
15.  建立整體製程「善」的循環。
16.  建立企業倫理。
十、品牌基因——打造好品牌歷經千年不衰。
1.      全面品質管制,打造最佳品牌。
2.      發揚品牌的獨特地域文化色彩。
3.      賦予品牌一種獨特的文化。
4.      以高品質提昇品牌競爭力。
5.      讓口碑成為品牌無所不在的行銷。
6.      以最理想的產品包裝賦予品牌形象。
7.      深入理解客戶的心,以全方位優質服務,成為最佳的品牌行銷。
第六篇  未來影響千年企業的無常因素
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人類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和全球挑戰基金會(Global Challenges Foundation),就我們所面臨的未來(末日)危機,歸納出十二種可能起因:
一、全球流行性疾病:
倘若1種病原體符合無藥可醫(如伊波拉病毒)、近乎致命(如狂犬病)、極易傳染(如普通感冒)和潛伏期長(如HIV)這幾項特徵,喪命人數恐難以估計。
二、超級火山爆發:
較一般火山爆發強上1000倍的超級火山一旦爆發,火山灰吸收太陽輻射,全球將進入「火山冬天」,情況類似小行星撞擊或核子戰爭,當前的進步科技也無力阻擋一切災難。
三、人工智慧:
模擬人類智慧的電腦軟體,一旦認為人類毫無價值,可能就會驅使它們打造1個沒有人類的世界。目前沒有人知道這是否會成為1項真實的威脅。
四、氣候極端變化:
科學家預測,人類活動造成的氣候變遷,貧窮國家首當其衝,不適合人居住的環境,將導致大規模死亡、饑荒和大量人口遷徙。
五、合成生物學:
基因工程可能對人類有益,也可能對人類和生態系統的重要部份帶來災難。
六、小行星撞地球:
儘管聽來像是科幻小說的情節,然而巨大小行星撞擊地球,卻可能導致人類末日。直徑達5公里以上的彗星,幾乎每2000萬年便撞擊地球一次,威力是最大型炸彈爆炸的10萬倍。若撞到地面,可能會摧毀大如荷蘭的地區。撞擊揚起的塵土進入大氣層,影響氣候和糧食供應,導致政治不穩定。
七、生態系崩潰:
全球生態系統徹底崩潰,將導致大滅絕。發生的機率端視人類仰賴生態系統的程度。
八、奈米科技:
這些製造業科技可能為全球帶來某些大麻煩,包括耗盡天然資源、氣候變遷、污染淨水環境,甚至貧窮,也可能造出大批武器。
九、核子戰爭:
全球對於美俄核子戰爭的恐懼已經長達數十年。這種威脅如今可能已減弱,但蓄意或意外發生核子衝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根據某些估計,下一世紀發生核子戰爭的機率大約是10%。
十、政府管理不善:
指的是政府管理的兩大災難,一是可解決而未解決的重大問題,二是推動讓情況惡化的政策。
十一、全球性系統崩潰:
這個廣泛用語,指的是全球規模的經濟或社會崩潰,引發民間騷動,法律與秩序解體,讓人類無法在地球上生存。
十二、未知的災難:
人類從未想過的風險,或在孤立狀態下,似乎極不可能發生的危機。
第七篇 千年企業的啟示
綜觀日本的長壽企業,大部份具有佛家的基因密碼,其實有許多企業家本身就是行者,就是禪師,就是商佛的化身,他們是心的領導者,也是慈悲的吸鐵。有的以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或六波羅蜜(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或六和敬(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或者禪的精神……等等導入企業。近代日本企業家松下幸之助,就將佛教的早晚課概念導入自己的企業,早上先共同靜心檢點一天的工作,大家再一起共同呼口號做體操,下班前共同檢討工作得失,並將缺失的部分立下改進方案,讓表現理想的部份繼續保持,圓滿一天的職場生活。
從世界上最古老企業「金剛組」的歷史,我們可以看到千年企業與千年寺院同時並存,由於創立者的因緣非常殊勝,有天皇聖德太子護法,再加上個人虔敬無私的奉獻精神與用心,成就千年企業的奇蹟。佛說一切法皆為緣起,因此,企業在創業之初的信念與因緣非常重要,尤其是創辦人的初發心,與他個人累世的福德因緣,是決定該企業爾後發展的關鍵。
在邁向千年企業的路上,經營者面對未來的無常變化,只會更多不會越少,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因此更需要有佛家的智慧,以及如僧團般的清淨團隊。唯有共同的願力與長遠心,才有足夠的時空去轉化個人與團隊的業力,從私心到利他的轉化過程中,必然有內在矛盾與天人交戰的階段,整個團隊就是在這裡共同修練,直到從矛盾中統一,磨練出光明和諧的智慧,這樣才能夠在整個發展中產生願力的光明,也才有足夠的力量消融黑業,在共業中開闢出一個清淨的別業,令團隊的所有夥伴皆「離苦得樂,究竟解脫」,讓企業真正成為淨土,「清淨莊嚴,光明極樂」。
 
參考資料
1.《千年企業的大逆轉》,野村進著,株式會社文藝春秋,2014.08.10
2.《秋山木工的職人心得》,
秋山利輝著,出版社からのコメント,2013.10.16
3.帝国データバンク/TDB(日本國內最大,以企業為營運對象的信用調查公司)
4.東京商工リサーチ/TSR(日本國內第二大,以企業為營運對象的信用調查公司)
5.新浪財經日本站
6.中國《創業家》雜誌
7.中國《胡潤百富》雜誌
8.韓國銀行發表的《日本企業長壽的秘密及啟示》報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