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世界佛教企業論壇論文輯
世界佛教企業論壇論文輯
論文:瑞成書局的種子照亮人間路--許欽福
2015-09-18


瑞成書局的種子照亮人間路
許欽福
瑞成書局總經理
    1912年(民國元年,大正元年)瑞成書局創辦人許克綏先生,經歷了三項職業的磨練後,向父親要了四十塊錢,從彰化線西鄉來到台中創業。剛開始在台中火車站前的第一市場裡租了一個攤位,以販賣蔬菜的種子為生。
    時值日治時期,統治者當然千方百計要摧毀台灣文化的根基。許克綏先生幼年曾接受私塾漢學文化的教育,深感漢學文化對人一生的影響,既深且遠,不忍漢學文化式微,故在攤位內兼售漢學書籍,既可度過菜籽的淡季,又可以延續漢學文化的命脈。雖然店裡常遭日警搜索,甚至被拘禁,卻不改其志,一直到台灣光復,始終不販售日文書。
    當時鹿港、線西一帶,經常可在圍牆邊看見「半邊井」,即有錢人家挖了一口井,卻把半邊留在圍牆外,義助貧困挖不起井的人們。許公受此善良風氣之感召,自幼即有悲天憫人之胸懷,復受祖母樂善好施的影響,常自思量如何在事業有成之後,回饋社會。故在1922年(民國11年)起,他三十一歲時,事業已具基礎,感於世風日下,乃聘請善堂中的講書先生,於每年夏季晚間,在自家店門前綠川河畔,宣講善書暨忠孝節義、因果報應等故事,為期三個月,以期移風易俗,此為他做公益之起點。  
    當初書籍的來源,最早是到彰化批貨,後來門路熟了,就直接到台北批購。1921年(民國10年),更親自到上海、廈門去購書。這些書不外是《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朱子治家格言》、《人生必讀》、《昔時賢文》等,以及民間善堂的勸善書,後來又多了所謂繡像本的章回小說,如《七俠五義》、《三國演義》、《水滸傳》、《封神榜》、《西遊記》等等。
     到了1923年(民國12年)則至福建福州鼓山上的湧泉寺,恭請佛經回台流通,如《心經》、《金剛經》、《地藏經》等,此為瑞成書局流通佛經之始。
    許公的書店大部份經營善書和佛經,在善書與佛經的薰陶下,不僅為善,也信了佛。雖然信佛多年,但因沒有善知識的指導,對佛法的認識並不深刻。他真正親沐佛法、皈依三寶,是1949年(民國38年)間,佛教淨土宗大師李炳南老居士來到台灣以後的事。
    李炳南老居士,號雪廬,山東濟南人,幼讀儒書,基礎深厚。及長,依梅光羲居士學唯識,後又皈依印光大師。1937年(民國26年),應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德成先生之聘,入奉祀官府任主任秘書,曾巡迴各地講經說法。1949年(民國38年)隨政府播遷來台,稍事安頓後,隨即在台中法華寺、靈山寺等地講經。許克綏先生因友人朱炎煌居士之介紹,到法華寺聽經,以此因緣,禮雪廬老人為師,親沐佛陀正法,進而皈依三寶,修持淨土法門,自修念佛不輟。因而繼「延續漢學」之後,立志以「弘揚佛法」成書局的第二使命。
    1950年(民國39年)許公與朱炎煌居士發心建立淨土道場,乃合捐經費購得房舍,護持炳公於1951年(民國40年)創立「台中佛教蓮社」,定期弘法利生。1957年(民國46年)護持炳公創辦「慈光圖書館」,免費供民眾閱讀中外圖書及佛教經典,並且定期講經說法,在炳公的推動與指導下,各地蓮社、佈教所、念佛會相繼成立,帶動全台的念佛風氣,受惠者眾。1961年(民國50年)捐地八百餘坪,護持炳公創立「慈光育幼院」,這是台灣第一所佛教的孤兒院,收容幼無父母,失教養的孤兒百餘人,由院中照顧其生活,並按年齡送入幼稚園、小學、中學就讀,到高中畢業後離院,受惠者達數千餘人。
    因許公拯孤濟貧,助弱扶傾,興辦種種社會福利事業,不遺餘力,當時先總統蔣中正先生特頒「熱心公益」榮典匾額一方,以為嘉勉。不但台中市民中榮獲總統褒獎賜匾的第一人,亦為全台佛教徒所未曾有的殊勝榮譽!  
同年,許公又膺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在台北接受中央表揚。1969年(民國58年)許公再捐千坪土地,創設「瑞光基金會」,並附設托兒所,興辦慈善公益及兒童福利事業,並且亦回饋線西鄉里濟貧及獎助學金,以示不忘本。
    許公為社會、為佛教種種弘法利人事業,一捐千萬金,毫無吝嗇,而他自己卻是過著極其樸實節儉的生活。他一向布衣粗食,不改農村生活本色。1971年(民國60年),八十一歲才退居幕後,念佛靜修,頤養天年。
    1978年(民國67年),第二代三兄弟分家,家父許鑽源先生分得「瑞成書局」,不料當年十月,第一市場慘遭祝融,書局全毀,損失慘重,幸賴許公領導及兄弟、親朋好友資助,書局營運乃屹立不搖。
    1978至1993年(民國67年至82年),十五年之間,家父及我們四兄弟、兄嫂齊心奮鬥,咬牙苦撐,度過那段艱難的歲月。期間經歷被連環倒會、家母病逝、威尼斯遊樂園的困境、機械公司的週轉…等等問題,但都能一一化解,回首往事,不勝唏噓!
    1993年(民國82年)書局遷移至雙十路台中公園對面,擴大營運,推行公司制度,並明白定位為「心靈、保健、宗教、五術、人文」的專業書店。2005年(民國九十四年)重新整修門面,完成捲軸式具書香味之新店招,台中市長胡自強先生特別蒞臨剪彩,而後更為瑞成書局掛上「台灣最老書店」的牌匾。2007年(民國96年)設立高雄分店,陳菊市長特頒「高雄市文化傳統名店第1號」的牌匾嘉勉!這二十二年來,兩家門市持續舉辦公益講座無數,亦贊助各社福機構無數的資源,克紹箕裘,發揚許公勤儉創業、回饋社會的精神。
    2009年(民國98年)更與新社「布拉姆田莊」合作,推廣生態農法,為人們的健康與地球生態永續,繼續努力,允為瑞成書局的第三個使命。
    古語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信然!證之先祖父、先父的一生,無論是其個人的健康或事業,再大的危險與困境,冥冥之中,自有龍天護法加以保佑,一一化險為夷。
    瑞成書局在1912年(民國元年)由販售「民生種子」起家,至延續漢學的「文化種子」,繼而到弘揚佛法的「慈悲種子」,現在又回到「生態種子」,利人利己利天地,福國福民福眾生!
    為了記錄這段逾百年的神奇種子旅程,瑞成書局特耗資數百萬,完成了一部紀錄片《種子照亮人間路》。至今已在全台巡迴放映兩百多場,並遠至韓國、馬來西亞放映,佳評如潮。繼而應觀眾要求,又拍續集《百年企業的奧秘》,將瑞成書局永續經營的理念擴大傳播,希望能為台灣的中小企業提供一個不同的思考面向,能為台灣提供一個更光明的未來,或許這是瑞成書局的第四個使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