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2015.06.13「西藏宗教文化研討會- 諾那呼圖克圖150歲聖誕 諾那活佛對漢地的影響」紀念大會圓滿舉行
2015-06-23


      為紀念諾那呼圖克圖150歲聖誕,由本會、諾那‧華藏精舍、財團法人圓覺宗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教育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共同舉辦「西藏宗教文化研討會-紀念 諾那呼圖克圖150歲聖誕 諾那活佛對漢地的影響」於6月13日於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隆重舉行。
 
      身兼藏密紅、白二教傳承,1924年,將無上密法由西藏普傳到中國內地。故於活佛150歲聖誕舉辦「西藏宗教文化」研討會,緬懷活佛愛國愛教之事蹟,探討其對近代密宗弘傳之貢獻與影響。
 
      監察委員劉德勳先生,來自南京的前文物局韓品崢副局長、慧華金剛上師親弟弟朱曾恪伉儷、南京諾那師佛紀念館參訪團、江西參訪團、北京佛教在線副總幹事陳子勤、諾那‧華藏精舍汶萊分舍舍長陳揮堂、美國休士頓舍長王德紋、多倫多分舍代表高宛如、馬來西亞代表陳高鑾,本會理事長暨智敏慧華上師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聲漢、智敏慧華上師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暨諾那‧華藏精舍花蓮分舍舍長林文龍、總幹事丁志勇、董事陳銘欽、董事黃山明、董事及新竹分舍舍長吳錦釵、監事及圓覺彌陀村村長鄭喻心,諾那華藏精舍高雄分舍舍長劉明政、台東分舍舍長蘇大洲、台南分舍前舍長林萬發、高雄分舍義診團團長陳文瑞、諾那‧華藏精舍桃園助念團團長高進雄、苗栗助念團團長羅兆添、大台中助念團團長詹偉強等全省代表齊聚,參與盛會。
 
      開幕式以〈圓覺宗心要偈〉開場,此係圓覺宗智敏慧華金剛上師,將修心之口訣要點,濃縮為16句短偈,在輪迴生死中,如何返聞自性,念念離妄,而恢復本來菩提心。本會理事長暨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聲漢致歡迎詞,監察委員劉德勳先生致詞時,亦感佩活佛愛國護教之精神,行菩薩道,廣利六道眾生,讓社會更加祥和,國家更加安定。
 
      陳聲漢理事長主講:「西康諾那呼圖克圖對漢地的影響」,闡述諾那活佛的生平事蹟,敘述上師多次指派門下弟子,修復活佛曾駐錫、傳法及辦公的佛寺房舍,報告中多次感動哽咽,對祖師的捨己為人的悲願感佩不已,並將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於大法會中開示,整理十個重點與諾那活佛對漢地的影響相互輝映,傳承150年,種子成長茁壯,莊嚴華藏世界。
 
      南京前文物局韓品崢副局長報告:「與諾那呼圖克圖之因緣」,諾那活佛在中國的佛教史上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是康藏歷史發展當中一位特殊的代表人物,不僅佛學知識淵博,而且跨越於宗教和政治之間,是一位愛國愛教的藏傳佛教領袖。在上個世紀的早期,非常時期反對西藏獨立,維護祖國統一,促進民族團結,加強漢藏文化交流,延續和推動漢藏關係的發展,產生積極的影響,得到歷史的肯定。
 
      慧華上師的親弟弟朱曾恪先生分享:「對慧華上師的印象」,上師的外婆是佛教徒,從小耳濡目染,依教奉行。當家人發生病苦,皆打電話給兩位上師,承仗佛力加被,化險為夷,令現場大眾感動和鼓舞。
 
      智敏慧華上師教育基金會總幹事丁志勇師兄主講:「諾那呼圖克圖傳承法脈之殊勝——圓覺宗心法」,將圓覺宗法脈傳承、一心三觀見性解脫的修持法門詳細報告。圓覺宗心法乃至圓至頓法門,殊勝之處,不離此心,當下圓成一切功德智慧,是一乘法,最高無上法。受持者應至誠懇切精進修持,勿成上師二肩之重擔,一肩承擔弟子之罪業,一肩承擔弟子之成就。
 
      現場展示稀有珍貴的法寶——蓮師髮舍利、法衣,密勒日巴尊者髮舍利及貝雅達賴祖師髮舍利、法衣、骨頭舍利、禪修帶,諾那呼圖克圖親塑的長壽佛像及印在石頭上的手印。一座兩倍大的「寶篋印金塔」供頂禮、供花、繞塔。最後,贈與大眾殊勝的圓覺甘露水、諾那呼圖克圖親書六字大明咒黑曜石、諾那呼圖克圖頭蓋骨舍利照片吊飾,作為盛會之圓滿


報到處



大會開始全體合掌恭唱
圓覺宗心要偈


本會理事長陳聲漢致詞



監察委員劉德勳委員致詞



贈寶篋印塔予監察委員劉德勳委員



全體合照





本會理事長陳聲漢報告諾那活佛的漢地因緣





貴賓 慧華金剛上師親弟弟朱曾恪先生及夫人



貴賓朱曾恪先生致詞並分享對慧華金剛上師的印象



南京前文物局韓品崢副局長致詞



智敏慧華上師教育基金會總幹事丁志勇報告諾那呼圖克圖傳承法脈之殊勝



現場展示稀有珍貴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