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第二屆世界佛教企業論壇專訪系列-菩薩道與企業的社會責任
2011-12-20


受訪人:企業論壇論文發表人李少毅
   鼎進光電有限公司經理

採訪人:菩提星學會陳治宏

論文:菩薩道與企業的社會責任
 
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
 
問:請問企業如何行菩薩道六個波羅蜜?
答:就持戒部分說,在家居士難免為了生活要應酬,菸酒有時難免,所以會有現實與理想的差距,但要懂得懺悔,從心開始,進而要有維摩詰居士「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的修養。將持戒用在經營企業的要求則是基本的不犯法,正派經營企業,關懷員工生活。
 
問:從精進波羅蜜來說,要怎麼說?
答:在精進上,佛法浩瀚廣博,領導者自身要對佛法不斷修行與認知,而用在企業經營裡則是對產品的研發與創新,並注重員工的成長。
 
問:忍辱波羅蜜要怎麼運用?
答:修忍辱大概是最困難的,面對各種不同的狀況與壓力而能不被境所左右,希望內心不斷的進步與昇華,情緒的管理就顯得更為重要。
 
問:布施波羅蜜比較容易瞭解,不過無畏施要如何融入企業呢?
答:布施有所謂財布施,法布施,無畏施;在財佈施的理念裡,因為眾生原本都是佛,所以善待自己的員工就是善待佛,功德不可限量;在法佈施的實踐上應鼓勵員工進修或上課,並多關懷社會公益活動。對於無畏施則是建立安全,溫暖感受的工作環境,並成立緊急救援的機制,不論是對自己員工的救急或是對社會的援助都應該將此經營理念深入企業。
 
問:現在有些企業已重視員工禪修,禪定對企業有何影響呢?
答:禪定轉用在企業經營的理念則是要求專業用心,切莫因急功好利而分心,很多蠻成功的企業失敗是敗在投資在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所以能不短視近利貪心而分心也是另種禪定的展現。
 
問:般若波羅蜜最難,可否加以解釋?
答:般若智慧可顯現在經營者對智慧的體驗上,特別是領導者是否有知人之明,進而人盡其才,將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當企業實踐出人本精神時,企業聲譽自然提升,而對社會責任更是責無旁貸,西方許多大企業不論景氣好壞都力行維持高比率的行善捐款是值得學習的,因為般若智慧是悲智雙運的融合,透過智慧可強化經營管理,而利潤的回饋則是悲心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