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第二屆世界佛教企業論壇專訪系列-中道平衡與幸福企業
2011-12-18


受訪人:企業論壇論文發表人許忠源

        台灣桃園署立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

 

論文:中道平衡與幸福企業

 

問 :  請問您在論文中所說的【企業五福臨門】的含意是什麼?
答 :  這五福臨門的名詞原本出於【書經】和【洪範】,是指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和善終,我把它用來象徵企業體的圓滿幸福。由於現在多是小家庭,不像以前的大家庭有很多家族成員可以分工照顧,加上工作忙,疏於注意健康和親情互動,以至很多人身心都失去了平衡。我認為現今的企業主應發揮從前「大家長」的精神,盡力照顧每位員工的生活。員工就像企業大我中的小細胞,唯有每個小細胞都能保持健康的狀態,這個企業大我才有蓬勃的生命力。


問 : 這個理想很崇高,您認為應該怎樣落實呢​?
答 :  這需要企業主和員工雙方的努力,尤其培養正確的觀念最重要,不論是企業主或員工都不能把賺錢當作唯一的目標。人是組織中最重要的資產,大家要摒除私心,視企業為生命的共同體,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員工理應為企業貢獻心力,不斷提高企業生產力,而企業也應該以照顧員工身心健康為己責,除待遇的保障、職場的安全、完備的教育訓練和遷升規劃等等,也包括法律、理財、醫療諮詢等多樣化的服務,比如中華汽車對發生車禍的員工就照顧得很好,幫他處理車禍糾紛的法律事宜;又如奇美設置了托兒機構,讓家中有年幼子女的員工能無後顧之憂。只要有誠心去做,理想就能落實。


問 :  您提到現代人應學習【樂活生活主義】,是出於什麼樣的想法?​
答 : 在【佛說八大人覺經】中說:【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現在有很多人想要的遠遠超過他需要的,沉迷在虛華的物欲中,造成身心過多的負擔。應該提倡節約的生活,當用則用,當省則省。更要有環保觀念,任何有害環境和萬物生態的欲望都要摒棄。在簡單的生活才能體會到踏實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