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新加坡“國寶”---110歲的年青人許哲的故事(二)
2011-11-14


捨棄高薪爲助人

戰火蔓延到重慶,原本寧靜的山城,出現許多的流民傷兵。當時,有一個英國的救傷隊來到重慶,這是一個反戰的和平組織,成員裏大都是一些十七八歲,正在服兵役的男孩。這些初次離家的大孩子置身在一個語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的异國山區,生活相當不適應。因爲許哲能說英語,他們便希望許哲能到救傷隊幫忙。許哲瞭解到,這是一個反戰的救難組織,于是毫不猶豫地辭去原有的高薪的工作,加入他們的行列。在救傷隊裏,許哲扮演起“母親”的角色,爲那些離鄉背井的大孩子們充當翻譯,幷且爲他們打掃、煮飯、洗衣,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抗戰結束後,在重慶住了四年的救傷隊返回英國。
一九四五年,許哲希望進入護校學習,因爲她的內心對貧苦、病弱的窮人有一份很深的牽挂,她希望自己能學會護理工作,將來才能爲老人、窮人、病人服務。當時,護校的學生的年齡限制是十七歲到二十五歲,許哲的年齡已經四十七歲,學校怎麽可能收她這個“老學生”。許哲幷不氣餒,她寫信給護校校長,表明自己學護理的心意,信中提到:“我不是爲自己,而是爲了幫助更多的窮人。”這一句話感動了護校校長,破例准許她入學研習護理課程。
護校八年,許哲用心學習,她學習到從小孩至老人,從出生到死亡,從身體到心靈,各種不同層面的照顧與養護,她默默許下心願,要將所學的一切知識與技能,完全奉獻給需要的病人、老人與窮人。


2006年許哲來中國寺廟参訪

前往巴拉圭


一九五三年,許哲自護校畢業。有一天,她收到一封寄自南美洲巴拉圭的信函,那是一個由二十一個國家成員(加上許哲是二十二個國家)所組成的“兄弟協會”。這個組織源自一九三三年,猶太人爲逃避希特勒的迫害而來到了南美洲,在這片廣漠的土地上自力更生、自給自足,等他們生活安定,行有餘力,他們决定籌辦一個收容所,主要收容淪落他鄉的白人,後來也爲當地貧病無依的人看病。這個組織裏的一位成員,曾在中國見過許哲,知道她發願要無條件爲窮苦的病人奉獻,便寫信邀約她前往巴拉圭。
許哲得知這個“兄弟協會”是一個專門收容窮人的慈善機構,其秉持著“世界一家”的理念與自己的想法不謀而合,她便毅然前往巴拉圭。“兄弟協會”很簡陋,裏面只有三位醫生,却要照顧很多病人。許哲的到來成了收容所裏唯一的護士,因此,她的工作格外繁重。在收容所工作,是沒有薪資的發給,雖然忙、累,但她內心始終是愉快的,能將自己所學奉獻在窮人身上,爲他們减輕病苦,她感到很安慰。一九六一年,已離開母親三十多年的許哲,突然收到母親的來信。八十四歲的母親在信中說到:“世界各地,到處都有窮人,媽媽只有一個,我老了,你回來吧!”就這樣一句話,把遠在巴拉圭的許哲拉回到檳城。
自離開檳城到香港,輾轉到了重慶、英國、巴拉圭,闊別三十餘年,許哲又回到母親的懷抱,母親幾十年來思女之情終于獲得了慰藉。在檳城待了兩年,因爲妹妹罹患心臟病,要到英國就醫,許哲便帶著母親到新加坡與姊姊同住。


一心照顧窮人

來到新加坡,許哲從姊姊口中得知有一個窮人醫院,從一九一O年創辦至當年,沒有一個護士。當時裏面三百八十個病人,因爲醫療人員不足,無法得到適當的照料,她便自己推薦到醫院來照顧病人。許哲這一生,除了爲當秘書那段時間有領薪資之外,其餘工作都是無薪職。“我之所以到那個醫院是因爲他們沒有錢,請不到護士,這正是我要去的條件。”這是許哲异于常人的思考模式。
許哲的想法是,如果一家醫院有錢,可以很輕易地花錢請到護士來照顧病人,可是這家窮人醫院,因爲沒有錢,沒有人要去,所以她去。“幷不是我特別喜歡照顧窮人,而是他們需要,窮人也需要照顧,需要有人愛他們。”許哲說。在醫院服務了兩年七個月又19天,許哲决定自己辦“老人院”,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不忍老人受饑餓。
在那所醫院的老人,一日只進食兩餐。早晨七點一杯咖啡,十二點吃午餐,下午一點兩塊餅乾,下午四點吃晚餐,晚上八點再給一杯咖啡。從下午四點到隔日中午十二點,整整二十個鐘頭,對那些身體病弱、行動不便的老人們來說,漫漫長夜裏,躺在床上沒有別的事,就是想著肚子餓。
許哲看了非常不忍,她爲老人們向院方爭取多一餐飯,得到的答復却是:“他們在這裏,已經比他們在自己家裏好多了。”經過多次溝通,得不到院方善意回應,許哲感到很失望。當時她得到姐姐財務上的支援,每天買麵包給三百八十位病人吃,親手派送,樓上樓下的跑。姐姐深受感動,决定支持許哲辦老人院。“我的姐姐是新加坡的一所學校的教長,她有一點積蓄,當我把辦老人院的想法告訴她,她馬上將自己存款提領出來,買下一塊地,準備建造老人院。”
一九六八年,許哲的“養老病院”成立,完全免費地收容了兩百五十位的貧病老人。初期,養老病院的一切開銷,都由姐姐承擔。許哲說:“姐姐的生活非常節儉,對我的想法相當支持,只要我需要錢,她二話不說就拿錢給我。”其實,許哲姐妹照顧窮人的心,是來自童年時期母親的身教。當時,雖然家裏很窮,但是,只要有窮人到家裏來要飯,母親總是會想辦法分一些給他們。耳濡目染下,母親的慈悲善行深深影響許哲姐妹,使她們擁有一顆仁慈博愛、歡喜布施的心,無我無私地去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後來,姐姐去世,她把所有遺産都給了許哲,許哲拿這些錢,幫助窮人購買房子。“有一天,我夢見姐姐在天上,穿了一身白衣,全身發光,對著我微笑。我告訴她,‘姐姐,我也要上去。’姐姐說:‘不行不行,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我知道,她一定很高興,我把她的錢都花光光了。”許哲笑著說。
許哲對老人的照顧無微不至,待自己,却過著如修行人般的“安貧”生活。她的飲食極爲簡單,一天只吃一餐,通常是一份生果蔬菜或是一杯鮮奶。她說:“我從小就吃素,因爲我對魚、肉過敏。”她也不曾花錢在自己的衣著上,她都是穿別人不要的衣服,有時從垃圾堆裏撿來,洗乾淨再穿。許哲認爲,“穿衣服是爲了保暖和蔽體,無所謂好看不好看。”許哲照顧窮病老人的善行,漸漸被社會大衆所肯定。
“我的工作,有很多很多好心的人在幫忙。”許哲說,“常常,一些好心的人載了一大堆的米和蔬菜來,有時多到吃不完。我就問他們,我可不可以把這些米和菜,分送給其他的窮苦人家?”在徵求贊助者的同意,許哲把多餘的米糧分贈給其他貧窮家庭,最高紀錄曾同時照顧二十六戶人家。許哲不僅在新加坡蓋養老病院,她還到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去協助當地的慈善機構設立養老院。她的時間、精神完全給了世間苦難的人,忘了自身,忘了今夕是何年。
她透露她的長壽之道是,今天起來今天做工,不停地做工,做人間的義工。同時,她不惡口、不生煩惱心、不猛火煮食、不吃肉、不沾咖啡、茶、酒。所以,身心能常保平靜、喜悅。六十九歲才學瑜珈的許哲,提到學瑜珈那一段“心想事成”的奇妙經歷。有一天,喜歡讀書的許哲,在書中讀到學瑜珈的好處,但什麽是瑜珈?她却是一知半解。“哎呀!真希望有個人來解釋瑜珈給我聽,而且教我學瑜珈。”她在心裏發出這樣的祈求。奇妙的事發生了。當她發願要學瑜珈,過幾天有一個人來參觀她的養老病院,那人身著橙色長衫,頭上戴著橙色帽子。“你是出家人嗎?”許哲問。“是的。”許哲又問:“你教瑜珈嗎?”“是的,我的工作就是教瑜珈。”上帝派這位瑜珈老師來到她面前。就這樣,許哲開始跟著老師學習瑜珈和靜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