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居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關於中居 > 關於中居
關於中居
第十二屆新任理事長陳理事長聲漢當選感言


承蒙所有會員及理事的厚愛,推舉末學為居士會理事長,內心誠惶誠恐,本人修持不足,對佛法的了解十分粗淺,來引領居士會實在力有未逮,但承大家厚愛,今後自當全力以赴。末學加入居士會乃由 智敏恩師引薦為理事,恩師圓寂後,而得以遞補為副理事長,為居士會効力。一路走來,特別感恩創辦人李謇師伯,當初創會之艱辛,所立目標之宏大,所本宗旨之悲智圓融,令末學深深感動,如今忝為理事長,當以創辦人之願為己願,創辦人之宗旨為宗旨,將居士會的理想發揚光大。
公元二千年後,社會暴戾之氣日增,地球暖化問題,以及天災、地震、海嘯不斷,究其根源,在於人心之貪瞋癡所造共業,器世間之一切現象無非心的反映,內心世界若有暴戾、猜忌、衝突、自私等心念,表現於外則不外乎紛爭、暴力、戰爭、災難不斷。作為一個居士,尤其在佛誕節的前夕,我們應當深思,如何做好一個居士來報佛恩。在這五濁惡世中,注入一股淨化心靈的清流,這要由每個人的內心做起。
首先,由佛陀慈悲智慧的教誨,人與人應和平相處,對大自然所有生命,都應予以尊重,對所居住的地球的生態,不應由人類無止盡的貪念而肆意破壞。作為居士,應由內心做起,實踐佛陀教誨,息滅內心貪瞋癡,每日應定課修持,無論是念佛、研經、止觀禪定、六度萬行,都應不忘返照,以明心見性,究竟成佛為目標。表現於外,則為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心靈淨化,提倡族群與社會和諧,推廣慈悲善行。此外,如放生、護生,提倡素食,保護環境、節能減碳,愛護地球家園等,只要是利他、利生之行,都應盡力為之。
在任期內,末學希望能建立一個更符合居士學佛需求的會場,可依不同法門及需要,提供更合適的空間,無論顯密、南傳,可以請法師、大德指導,按照個人的因緣來修行。並且可以舉辦兒童、青年、大專營及社會人士佛學講座及禪修,以教育佛門新生代,鼓勵青年會招募會員,辦有益身心靈的成長活動。引進佛教造像藝術,例如敦煌石窟文化,以學習佛弟子由內而外,呈現祥和、慈悲、歡喜、無畏等身之行儀。並將寶筏雜誌內容加以充實,有系統地來介紹佛法僧三寶,以及介紹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五乘修持法門,提倡佛法見、修、行不可分,以實修實行為目標。在兩岸及國際交流方面,呼籲淨化全球人心,改善社會風氣,以達到安和樂利,互敬互重的祥和社會。由維摩詰經「心淨則土淨」之慧見,藉由每個人的內心改善,而改變世界,以實現人間淨土之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