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居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關於中居 > 歷史沿革
歷史沿革
中華佛教居士會成立大會(1969.1.5)特刊-李謇老居士(本會創辦人)與發起組織中華佛教居士會(節錄)


   我與李老居士同是道友,由於年來經辦甲辰學佛會之機緣,得與李老居士時相過從,所以我對李老居士之為人,及此次如何發起中華佛教居士會的組織,較為了解,今值中華佛教居士會成立大會之日,特作此文簡述之。

   李老居士名謇,字慎齋,現年六十一歲,河北省順義縣人,內政部警官高等學校及日本警察大學畢業,曾任內政部警察總署第二處處長,中央警官學校校長,內政部警政司司長及內政部參事等職,從事警察工作三十餘年,對於中國警政改革,頗多建樹,李老居士學識豐富,性情和藹,具有堅強之意志與不屈不撓之毅力。生活嚴謹,待人厚道。
 
其學佛因緣係自五十(1961)年九月間受周中一、陳鯤兩居士的影響,開始閱讀「釋迦傳」、「學佛淺釋」、「八大人覺經」、「金剛經」及原始佛教教理綱要等佛教書籍,其間周邦道次長亦曾送他一些佛教經典,遂於五十二年三月發心長齋、念佛、持咒。同年六月由周中一、陳鯤兩居士陪同至慧日講堂皈依印順老法師,取法名宏宗。五十三年十一月間與沈遵晦居士創辦甲辰學佛會,每月舉行佛學演講一次,於今已四年二個月,每月從未中斷,曾辦演講五十次,均由高僧大德講經說法,使參加之會員獲益匪淺。五十四年起,念四咒三經「準提咒、大悲咒、虛空藏咒、往生咒、心經、金剛經、高王經」為早晚必修之功課,從未間斷。
 
此外他還談及他六十以前,深感所作利他之事太少,六十以後,應多作利他之事,乃與周中一、陳鯤、沈遵晦、周宣德、顧世淦諸道友談及居士林事業,因而決心提前於去年十月一日退休,將全部退休金捐獻舉辦居士林事業。近兩年來曾先後至臺北近郊、桃園大溪等地,接洽購買土地,以為籌建居士林之用地。以李老居士之高齡,為了佛教事業,如此奔波勞苦,出錢又出力,足以證明李老居士確為一虔誠佛教徒。

  此次發起組織中華佛教居士會,完全基於以往要辦居士林之動機演變而來,但主要宗旨仍在響應總統倡導復興中華文化運動,集中佛教居士力量,組織一個居士團體,使漫無組織之佛教居士,能够發揮佛陀悲智救度精神,籌建居士林,舉辦各種慈善事業,以期濟世利人。如果大家認為這個居士團體的組織並無不對的地方,而是劃時代的創舉,或且負起佛教對新時代的使命,則希望我國朝野以及國內外佛教界人士合力支持,因為這是一個大事業,自非一人之力,亦非朝夕之事,需要大家群策群力,方克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