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學佛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居士學佛
居士學佛
一針一線繡出心中佛


──劉昭豔居士訪問記

我從小住在外婆家,那時的女性地位較低,她沒讀過書,但很聰明。那時誰家姑娘刺繡好就嫁得好。外婆婚後以刺繡營生,有人生小孩,她就繡鞋子,有時收錢,有時沒收錢,做了很多好事。
外婆教我配色時很嚴格,會體罰,痛得令我不敢再配錯色。現在想想,要求嚴是好的,讓我工作認真。
外婆做事很認真,我在旁邊只能看,不能出聲。那時沒圖稿,她看了一個圖案後,就會在很大一張白色的布簾上,用圓珠筆或鉛筆一氣呵成畫出來。她每天在家裡繡,手很巧,任何我看到有圖案有顏色的東西,都是她繡出來的。
我住進外婆家的時候,她已近六十歲。我三、四歲時就幫她繡衣服邊上的小碎花,她那時眼睛不是很靈,就會把那些很傷眼睛的給我做。後來她就教我一些配色和針法,我就這樣學了起來。
我小學時繪畫比較好,總得前兩名,幾乎包辦學校所有畫報、版報等,學校放假時就會回外婆家幫忙繡東西。後來出來找工作比較困難,對外面工作環境不太適應,因為我不擅長人際互動,我覺得壓力較重,也不會反駁。回家拿起繡圈,就覺得很舒服、平靜。乾乾淨淨的小桌檯,拿起針線就繡了起來,時間流逝得很安逸,雖然很累,但一看已繡出一片光澤很好的大花瓣,心裡就很有成就感。後來辭掉工作,以刺繡營生。

認識邱東茂長者
八年前蘇州政府單位開始重視民俗技藝,我就想將作品裱成畫,但怎樣讓人看到這些好東西呢?我不想讓不懂得欣賞的人語言中傷,所以就決定在飯店展示。也是機緣,常精進學佛會護法會會長邱東茂師兄,有次在飯店看到我繡的大勢至菩薩,自此就結了善緣。因為我特別喜歡繡佛像,許多喜歡刺繡作品的人就和我結了善緣。
其實,古代的佛菩薩原圖都很舊很黃,色彩較暗沈,圖案不明顯,我就用絲線表達出來。我雖非很正統的佛教徒,但內心相信,我也是按著戒條去做事。我心想絲線不會褪色,不會腐爛,不照射強光和浸水的話,可以保存幾十年、幾百年甚至上千年。我感到驚訝的是,許多出土的文物都腐爛了,但是唯有刺繡的東西都保存得很好,光澤也很豔麗。佛像的精神超越時代,永恆不滅。如果運用絲線能夠長久保存的特質,就可以給人極強的震撼力,讓人感覺到神聖不可侵犯。把佛像刺繡裱框掛起來,除表現對佛的尊敬、對佛學的理解、做人的認知以外,還可通過瞻仰畫像帶來身心的震撼,看了心裡更加平靜

十二圓覺菩薩
靜態的十二圓覺菩薩,原作是唐朝的作品,距今約九百年;動態的十二圓覺菩薩,是明末清初的作品,距今約三到五百年。前者很繁瑣,圖案華麗,境界細膩,色彩濃烈,繡時針距沒法長,很細很耗功夫。後者線條較明亮、明快,色彩較秀麗淡雅。兩者因心態不同而呈現不同。
現代作品都簡化了。但我發現,目前又吹起復古風。我覺得就好像人的心境總是反反覆覆,達不到一致。這兩種風格放在一起,讓觀眾去找自己心境裡面的那一尊佛,不能強迫每個人都在同一尊佛像上找到佛的莊嚴平靜。
我個人覺得佛像要多彩,愈多愈好,但要提供平靜的氛圍,讓人在工作或心情不適意時,看到佛像可以放鬆。我繡佛像時,讓色彩極盡柔舒緩。我建議每個人不論性格如何,家裡一定要多些明亮的顏色,讓家中更有情趣,彷彿天天對著佛,心裡就能像平湖一般的寧靜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菩薩有很多種化身和形象,你在這裡一定可以找到令你心裡震撼的那一尊。
我在繡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時,心很猶豫,因為人的臉和手最難繡,很多很有名的畫家都覺得手比臉難畫。
手的針法是根據我們人手的肌理來繡,雖然這幅是平面,但我儘可能讓視覺感受到手的皮膚的層次變化,所以我在手與手的間隙處加深顏色,從淺色加深四個色階,下面也加深四個色階,中間用一個高光亮點,突出每一隻手都是很圓潤而非平板的。千手就像陽光一樣,因為他的願望就是幫助眾生,所以需要千手和千眼。千眼是要觀世間眾生,所以每隻手上都有眼睛,繡起來也是很難很難。採用的針法不像表現手的肌理,而是像陽光放射式的向外展開,以表現佛光普照和大悲大願。
這作品算是很大幅的,但是圖上每個地方的佈局,針距都很短,最短的針眼短到0.02毫米,在這裡上下穿針五到十次不會發現有任何變化。我要在很密的地方繡出小紋路,繡好時會發現只有那一點或一條。繡出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要有很大的耐心。他們曾經用一千倍的放大鏡來看,就會發現每一隻手都凸到你面前。這幅刺繡花了5年的時間才完成。

信仰和宗教刺繡很重要
為何菩薩這麼受人愛戴、尊敬和供養?為何佛講的道理這麼被認可?並非他很兇,人家才聽他的,而是他一張漂亮平和的臉,讓我們相信他講的話。佛像給人的感覺就是謙和、慈祥和平靜,看了就心理信服,完全被其形象所征服了,再去讀他說的道理,就會被他的智慧征服。
我有時覺得人的信仰真理很重要,忠誠度可以不同方式表達。買金子做的佛像放在家裡,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有時手邊有一張小照片就已經很好了。
我會把藝術品和佛教文化放在一起,就是希望可以永久傳承。絲線可以長久不變質,但這種東西愈來愈少。我希望可以繡宗教性的東西,因其是精神性的,很高層次的產物,讓更多人去接觸,而且傳承的可能性最強大,影響最深遠。花草之類再繡也不如真實的漂亮,但文化的東西我現在不繡,再過幾年就沒有人來繡了,在我可以繡時多繡一點放著。我也希望佛像給我們帶來的力量可以承傳下去,希望刺繡這種獨特的藝術表現手法也可以延續下去,這是我小小的心願。

創意就是生命
學刺繡想提昇改變它的人愈來愈少,首先學的人就很少,要學很久,要坐得住。配色要變換得很自然,要有耐心,孜孜不倦地學,敢於嘗試新的東西,敢於改變。可以按照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做調整,這就變成我的東西了,不是一味地去翻版從前的東西。時代在變,我希望後人看到我繡的佛像,不會覺得和一千年前的東西一樣,否則就是沒有進步。
我覺得對佛也好,對人和事情也好,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跟主見,我也想表達出來。很多人批評我繡的佛像,我覺得各人理解不同,我是把平面的東西變得更立體、更現實、更真實的美,但接受的人不多。像千手千眼觀音,我把他繡成放射型,懸掛起來,燈光打在上面,一百八十度的圓,從左邊進來,走一圈到右邊結束,會發現每隻手的光澤都不同,並且每一隻眼都看著自己一樣。不是燈光在變,而是它本身細到一定的程度後,燈光照上去,絲線會折射光澤出來。這是天然的,無法控制,就看我們的針法密度了。折射的光澤很漂亮,每個人看上去都覺得不可思議。每一尊菩薩後面的佛光,都是按照放射性來繡的,感受到的是亮度,散出光澤來了。我個人覺得這種繡法是很棒的。

用心就效果不一樣
刺繡的辛苦不是針線多重,而是要定下心、靜下神,把針扎穩,把線走直,不厭其煩地把顏色一層一層修整、融合進去。這個比較難,因為花功夫,效果就很不一樣,用不用心差別很大。
像這一個顏色,別人看了覺得很簡單,我說這不簡單。這個綠色從淺到深,還包括灰色。為了表達草皮的立體感,顏色慢慢地順過去,不要讓人看出在哪邊換色,最好只讓人看到一種顏色。各個顏色都可以變成其他的顏色,同一個色就可以有千萬種變化,甚至不止。成千上萬的顏色,最淡色都接近白色而帶有該顏色的光澤,像菩薩的臉是白色,我們就用很多種不同的白色加在一起,來表現臉的鼻子、眼眶、輪廓。
鑲絲在佛像上用得非常多,你會看出白中有黃,黃中有藍,藍中有紫,會泛出很多光澤。像這尊菩薩是肉色,肉色大家分析到後來可能會講是黃色或紅色。這個最終的顏色是黃色,黃色鑲絲鑲的是紅色,還鑲一些咖啡色,用很多種顏色把它鑲絲在一起,然後把這皮膚的光澤、細膩度和真實的立體感繡出來。
為何鑲絲很難?因為你要各取二分之一的線分開來,而分線也是很複雜的過程,難度很高,弄斷或毛掉,就不能要了。要很小心,力道掌握好,所以繡這麼光滑的東西,分線的技巧很難。分線不好,繡出來的東西就不好。第一要分好線,然後要鑲好配對,每一針起和落的力道要均勻,表面才會平整,所以側面看很平,正面看立體感很強,一針一線都有作用。

繡亦有道
我在刺繡時,也會學到一些做人處事的東西。有人以為看到的顏色多就是漂亮,不是!有時候你看到的顏色很簡單,你覺得沒什麼顏色,其實裡面的顏色是最多的。這就告訴我,不要去喜歡花花綠綠很炫的、很外在的、很表面的東西。我注重的是看似很平凡、沒什麼顏色的東西,我知道這裡面的東西最多。
一味的沈悶不行,一味的很熱情也不行,適當就好。心情好時,就會看到你想看到的顏色;心情低落時,就會看到藍色綠色。我們要在這上面找到共通點。
莊嚴的佛像,不論任何情況,都能讓你心情平和。你心情好時會稍微平靜一下,心情不好時會稍微提起來一下。
藝術欣賞要有自己的感受,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悟出一生中很重要的事情。人人心中一尊佛,每個人不要太注意別人告訴你何對何錯?何美何醜?何善何惡?只要用心去感受,總有發現的一面,每個人都要自己去感受心中的這一尊佛。
很多人問我:你有沒有名啊?得過什麼獎?做過什麼展覽?我就說我真的沒有名,因為太年輕了,再加上不會主動去行銷。講到這個我話就很少,講到作畫我的話就很多,因為我每次作東西前都希望有思想有感情的去作,不喜歡拿一張紙拷貝過來完成它。我對有感情的東西就會想珍惜,想法很多。人工和機器不同,我堅持用手工,因為人在繡東西時,心裡不會想太複雜的東西,否則會刺到手,所以不能分心。

為何繡佛像
我為何要繡佛像?它跟心境有關係,因為我刺繡時,心一定要靜要平,周圍不要太吵雜,也不要聲音一響就去看。我現在已經習慣吵歸吵,我自作我的,不妨礙,我像個木頭人一樣,因為一定要專心,不專心會札到手,會出血很痛。繡的時候一手在上,一手在下,針札下去另一隻手剛好配合到,眼睛看不到,完全靠感覺,熟能生巧,專注時心裡面會知道。做自己喜歡的東西時,再累再費功夫也會覺得很開心。
十年了我還在做這個,可是我覺得十年過得好快。雖然年齡小,但感悟很多,就是需要時間、耐力、功夫、心平氣和。有位師父告訴我,要修內觀的人每個都來學刺繡,修內觀的人不是為了減輕壓力,就是為了讓自己開心,而關在一間房子裡自我反省。師父說,他發現他的方法還不如我這個管用。他說,他的方法沒法強迫每個人切實照作,思緒紛飛會想其他的事,但刺繡沒法想其他的東西,因為針會札到手,也許做完一個作品就什麼都好了。
我覺得幫助別人是很開心的事,因為我接觸的東西都是刺繡,所以朋友有時會覺得我的想法怎麼那麼直接、簡單。比方和很多人一起走在街上,看到同樣的事情,很多人都不會去管,可是我會跑去告訴他這個是不對的,應該怎樣做,我的朋友都會把我拉走,說人家會以為你腦袋秀逗。我說為什麼?他說現在沒有像你這樣子的人啊!
我就是這樣簡單,個性直接。我覺得刺繡表達出來的東西一定要很爽朗,做人也是一樣,像刺繡乾乾淨淨,光潔得很,就是美了。我這一生也僅能為佛教做這些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