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佛教動態 > 佛教文章
佛教文章
從科學實驗論證密宗即身成就(二)-----連亮森
2014-05-13


從科學實驗論證密宗即身成就(二)
連亮森
    義大利腦神經研究者Hugo Zucarelli發現全像式模型也可以解釋人腦在即使只有一隻耳朵有聽覺的情況下,也能夠不用轉頭就偵測出聲音的來源方向。因此Zucarelli發展出全像式音響的錄音技術,能夠幾乎真實無誤地重新複製出聲音現象。
 
全像式模型理論
    Bohm與Pribram的合成理論,被稱為「全像式模型理論」(holographic paradigm),許多研究者相信,這是科學到目前為止,關於現實最準確的模型。更有些人相信它可以解釋過去許多科學未能解釋的神秘、超自然、超心理學、心電感應現象。
    例如某甲的心念能夠傳送到某乙的腦中,如果這兩個人原來已經是連接的,這種現象就很容易瞭解。而以精神力量移動遠處事物也變得不神秘,因為在一個具有無限連接的宇宙中,個體與被移動的物體本來就是一體。
    另外,我們對自身健康亦要負起責任。所謂的奇蹟康復,就可以解釋因意識的轉變,而影響全像式身體的改變,難怪「意念想像」的新醫療技術會具有奇效。
    不管Bohm和Pribram的全像式模型理論將來是否會被科學界接受,可以確定的是,它已經對科學思考產生了革命性影響。
 
推論一
    「全像式模型理論」說明了人之身心靈與宇宙萬物本來是一體,只是人類將幻像視為實有,將整體妄分為個體,妄分有「我」。宇宙一切的顯現皆是虛妄的幻象,這是宇宙本體(法界)的妙用。因此佛經中「自他不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就有了科學根據,《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中觀之「非空非有、亦空亦有」、「不落兩邊」均可以此理論解釋。
    「全像式模型理論」之「整體包含於部分中」的特性,亦可解釋佛經「一粒沙含三千大千世界」的境界。
    《華嚴經》「如是觀想,如是顯現」,是密宗修持「觀想」之理論依據,亦可以此模型理論解釋,因為自心與法界(宇宙)本來一體,無內無外,自心意念觀想,法界自然顯現,因此當自心以密法祈請本尊或任何一尊佛菩薩時,法界自然會相應。在此科學理論下,行者對密法修持應更具信心。
    同理,心想祈求加持,就會獲得加持。觀世音菩薩的千處祈求千處應、分身無量,在此模型理論下均不足為奇。且眾生與上師、佛菩薩本來是一體,故行者對上師傳承加持力應更具信心。
    「所修持之功德應迴向法界」、「發大菩提心,廣度眾生」,在「全像式模型理論」下,因個人僅為宇宙(法界)之部分展現,因此將自心時時處在宇宙(法界)大空,自然是讓吾人回歸法界(宇宙實相)之捷徑。
    當行者能證入法界實相時,神通(特異功能、心電感應等)自然不足為奇,因為神通本自具足。在全像式的宇宙中,神通僅是自然現象,我們改變現實世界的可能是無止盡的。我們所認知的世界就像一幅畫布,等待我們著手畫任何我們想要的圖畫。任何事物都有可能,如用念力彎曲湯匙,因為我們與萬物本來是一體。
    我們毋須追求神通,因為神通是宇宙之自然現象,就像陰天就會下雨,都屬自然現象。更不能誤認有神通之人就是佛菩薩,否則就是外道。
    量子物理學家發現:將一物體(任何東西)逐步打碎到小至電子、質子的地步,它們就不再有物體的特性。舉例來說,一般大家都認為電子是一個個小圓球,像氣槍子彈一樣的穿梭空中,但這個觀念並不正確。雖然電子的行動使人覺得它像極小的粒子,物理學家卻發現它並不佔據任何空間。
    物理學家發現:電子同時以「粒子」或「波」(能量雲,如光波)的方式存在。這種像變色龍的能力是次原子粒子群的共同特性。
    傳統認為以波的方式存在的東西也全部擁有這種特性,例如光、X光、無線電、加碼射線──全部可以在波與粒子的形態上互換,稱為「量子群」(quanta)。 物理學家相信這就是宇宙組成的基本物質。
    許多實驗結果顯示,當我們不注視電子時,它們就完全以波的狀態出現──這些量子只有在我們注視(觀察)它們時,它們才以粒子的狀態出現。這或也可以解釋《華嚴經》之「如是觀想,如是顯現」,當我們不觀想時,佛菩薩以法報身(不來不去、不生不滅之空性與光明)存在,而當我們觀想時,佛菩薩可顯現如粒子實體之化身。
    具有光波與粒子雙重狀態的量子(宇宙組成的基本物質),可以解釋密宗行者能以凡夫肉身(粒子型態)修行轉化為虹光身(光波型態)之可能性。在物理上並非不可能。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E=mc2,說明物質與能量可互為轉換,亦可解釋凡夫肉身(物質)可以轉化為虹光身(能量)之可能性。
 
特異功能實驗
    現任台大校長李嗣涔教授在一九八八年應當時國科會主委陳履安先生之請,開始進行氣功研究,發現氣功修練久了,部分的人會出現超常感應能力,也就是「特異功能」,因此進行特異功能研究。結果證實了中國大陸一九七八年錢學森博士領導的「手指識字」、「念力」等現象確有其事。
    李校長發現練氣功可粗分為兩大類,一為「入定態」,一為「共振態」。佛家的「坐禪」(靜坐)與道家的「放空」、「入靜」等功法相當接近,都是在靜坐中,或者甚麼也不想,或是數息、守竅,這些功法會大幅降低腦α波的振幅,甚至把整個α波都抑制住了,這種生理狀態定義為「入定態」。另一種練功法屬於道家的練法,氣集丹田,打通任督二脈及大小週天,練功時腦α波功率大幅增加一點五倍到五倍,稱為「共振態」。練功進入高功能狀態似乎都是「入定態」,也就是不同門派修練的最後都是進入「入定態」。
    在「手指識字」的實驗中,反覆測量特異功能人士(以下稱「功能人」),證實他們可以只用手指感應(可觸摸或不觸摸)內容有文字或圖案折疊的紙捲(有時更置入黑色膠盒中),而在腦中「看」到文字或圖案以及它們的顏色。這種特異視覺所看到的屏幕,會遮住正常雙眼視覺之影像,而顏色總是比形狀先被感應到。
    李校長認為大腦有一超感官知覺部位,可以稱為「第三眼」,這是特異視覺發生的部位,與正常視覺中樞不同。
    「手指識字」是大腦內第三眼由身體外,向大腦內擷取信息的過程。根據中國大陸從事特異功能研究學者的經驗,這是開發人體特異現象的第一步。當「手指識字」功能純熟穩定之後,就可以將「由外向內」的管道反向,開發出「由內向外」的念力,由大腦意識發出指令將外界的物體移動或彎曲。
    李校長研究證實:功能人可用念力將牙籤折斷、鐵絲彎曲等,甚至可令已死之花生發芽;以意識進行一點三微米之微雕;以意念干擾電腦運作;抖藥片;突破空間障礙等。
    最奇特的發現是在一九九九年八月廿六日作手指識字實驗時,偶然選用與宗教有關的字如「佛」,功能人無法辨識,僅能見到「亮光」、「有個人在發光,看不清楚」、「遠遠的有一間寺廟,大門口有一個人,閃一下,閃一下,閃出了一間寺廟」等。
    以紅色「卍」字實驗時,功能人見到「很亮,紅色的卍字在發光」,除了看到符號,還看到在發光,很是特別。
    以「阿彌陀佛」、「藥師佛」、「彌勒佛」實驗時,均只看到很亮的光,看不到「佛」以外任何一個字;而測「藥師佛」時,還會聞到「中藥的味道」,另外以「藥師」兩個字實驗,則能正確寫出「藥師」,看不到任何異象,表示「藥師佛」三個字要連在一起寫就成了關鍵詞,分開以後則神聖意義喪失,一切復歸平常。
    以佛教相關詞實驗時,亦出現「粉紅色亮亮的」、「粉紅色的花」、「花好像浮著」、「像蓮花比較大」、「有人站在蓮花上,很亮」、「有點像女生,穿白衣,像觀世音菩薩」、「只有亮光」等。
    當以「唵嘛呢叭咪吽」時,測到「好像人家在唸經的感覺,好像在寺廟中聽到,回音很大。」
    實驗「菩薩」,見到「背景亮的」。
    實驗「道」,結果「有聲音說『道』」。
    實驗太極圖形,見到「有一群人圍著一個圓圈,人不見了,出現太極圖」。
    實驗「佛山」,只見到「山」字,見不到「佛」字。
    實驗「比佛利山莊」,只見到「比利山莊」,見不到「佛」字。
    實驗「神佛」,只見到「神」字,見不到「佛」字。
    實驗「佛米級」,結果看到「米」字,而且「米字左邊亮亮的」。
    實驗中即使與佛教不相關的詞彙,均看不到「佛」字,而只會看到亮光。
    實驗英文「God」、「Christ」,並無引發異象。
    實驗英文「Sam」,則引發異象,見到亮光,但不穩定。因Sam是Samuel之簡寫,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神的名字」。
    中文的「耶穌」、「耶穌基督」,則見到異象為十字架。
    以藏文「嗎哈嘎拉」、「蓮花生大士」測試,看不到任何一個字,只看到亮光或一小塊亮光一閃一閃的異象。但將藏文「嗎哈嘎拉」剪掉三分之一,就可一筆一畫把藏文畫出,完全正確。因受測者與研究人員均不懂藏文,表示大腦所看到的異象與大腦之認知或由認知而產生之幻象無關。
    用注音符號「ㄈㄛˊ」也產生異象,看到亮光。
    英文的「佛」,即「Buddha」只看到亮光,看不到任何一個英文字,但若錯寫成「Buhhda」則能看到英文字,而無亮光。
    中國民間神祇,經試了「媽祖」、「濟公」均出現異象,看不見字;「達摩」也出現異象,有亮光;「關公」只聽見聲音看不見字。李校長在論文中表示「這些字彙都代表民間祭拜的神祇,顯然有其深遠意義。」
    論文強調手指識字過去所看之動物、花朵、人物,如「象」、「狗」、「茉莉花」、「山」、「孔孟」等,均忠實呈現字型,而不會引發相關之影像畫面,例如出現一隻狗、一朵花或一個人,也不會引發相關之聲音出現。但是以特殊關鍵字,尤其是「佛」字,即會有異象。另外也顯示受試人之能力與境界,也影響其感受到的亮光、寺廟、亮人等不同。而特殊關鍵字彙本身在心物合一的境界具有特殊意義,它們不再是文字,而是一種通行密碼(Password),一個與「信息場」(俗稱靈界)溝通的管道。
    這些實驗證實在我們所處的四度時空物質世界,以及四種已知力場(重力場、強作用力場、弱作用力場、電磁場)以外,還有一個「信息場」存在,充滿各類的信息。當功能人以手指識字讓大腦與外界產生心物合一時,某些特殊的字像「佛」、「菩薩」、「唵嘛呢叭咪吽」,好像一根鑰匙一樣,會連接及打開「信息場」,將「信息場」內與字相關的信息引回大腦屏幕,而看見異象。受試人本身功能之高低,決定了溝通信息場之層次。
    李校長在論文結論中提到:「藉由關鍵字的幫助,可以連通到『信息場』而產生『靈』的證悟。而此特異功能的實驗為『信息場』的存在提供一有力的證據,也為宗教建立了科學基礎。一個更高層次的世界已經在科學界面前展開,而這些特殊關鍵字絕大部分與宗教裡的人物有關,代表宗教裡之神聖人物的神跡可能確有其事,而他們所遺留的信息至今仍存在『信息場』中。」
    另外,在二○○一年李校長請氣功大師李鳳山先生持誦「唵嘛呢叭咪吽」作實驗,結果在旁觀察之功能人見到非常強大的亮光,因不習慣,而害怕退至隔壁房間。(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