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佛教動態 > 佛教文章
佛教文章
飲水思源感恩惜福-------大梵天王(四面佛)
2011-12-18


飲水思源感恩惜福

             【天地大事 千古真相】

 

    大梵天王(四面佛)天地大事,千古真相:〈全球佛教徒必須了解和感恩—「大梵天」〉,當初若不是「祂」二度苦心懇求佛陀住世弘法渡眾,(※佛陀原本在證悟後欲速入滅),吾輩今日就連一句佛號也無從聽聞,萬古如長夜,飲水當思源,感恩且惜福。

 

一心頂禮—南無娑婆世界主慈悲喜捨大梵天王四面佛

 

壹、簡介

    一、釋迦牟尼佛當年於菩提樹下証道,之後便禪定與思惟數周之久,認為自己所悟的緣起道理,是前人未曾說過極難瞭解之理,即使對一般世人說了,他們已被欲樂所蒙蔽而利令智昏,可能無法理解。因此辛辛苦苦對他們說了,如果他們不能接受,豈不是太浪費心力了嗎?因此佛陀認為寧可在此結束此生,涅槃入滅::據古經典記載,(詳情參閲『方廣大莊嚴經卷第十──大梵天王勸請品第二十五』、『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三──梵天勸請品第三十六』、『佛說眾許摩訶帝經卷第七』、『過去現在因果經卷第三』、『普曜經卷第十──

梵天勸助說法品第二十三』、『增壹阿含經卷第十勸請品第十九』),那時世界最高之神梵天出現,由大梵天王親率數萬梵天神,由大梵天王──螺髻(或譯:尸棄)大梵天王親率數萬天神,並由釋提桓因—撟尸迦帝釋,親領欲界諸天,向世尊誠懇勸請說:「世尊如果不說法,

世人越墮落祇有更趨向黑暗的世界,如果有方法說教,即使是再艱深的教理,也必有能夠理解的人,請世尊為了憐憫世人而垂教,度人濟世。」因此在賢劫第四劫的時空中,無明的乾坤裡,方點燃一盞智慧解脫的明燈,致使地球上的芸芸六道眾生有了佛法的依歸。

 

    二、根據佛經裏面記載,在十方佛、菩薩的各世界裡,遍佈無量無數億的天上人間,計有廿八重天,其中包括欲界六天(尚有欲事之天),由帝釋天王(玉皇大帝)統御,再上去是初禪三天(禪定離欲之天),由大梵天王統御,也就是說大梵天王高居初禪三天之首位,統御欲界六天及我們身居的世界,依泰國神史書記載是,當宇宙洪荒時代,第一位在洪荒世界誕生,創造人類之神也為婆羅門、印度教中所謂之「創造神」為宇宙洪荒之劫初時,由光音天下生,造作萬物,即是大梵天王,天王不僅是人類之神,也是欲界、初禪天界的一切天神,阿修羅(妖魔鬼怪)及一世界天下諸財富的主宰。天王在天界中法力無邊,掌握人間榮華富貴,具佈崇高之法力。(在佛經中,佛陀更親述了人間天上之王,以『大梵天王』為「王」!而佛陀為人天遵崇之三界導師),釋迦牟佛在過去無量百千萬億劫行菩薩道時,也曾百千劫勤苦修行而為—『大梵天王』,屢屢慈悲教化和救渡芸芸眾生,並且在任何有『佛』出世的宇宙時空裡,殷勤懇切地勸請佛陀住世弘法渡眾。(詳見:金光明最勝王經──滅業障品第五)。

 

    三、在過去,未來無始無終的時間裡,此世界他世界不同的空間中,若有佛陀成道,証成──無上正等正覺之際,那()時,人天三界之王—大梵天王,便會親率天界眷屬神靈,恭謁佛陀,而勸請慈悲憐愍六道一切生靈,宣弘佛陀妙法,救渡群黎,而令解脫苦輪。(詳見—錄部分佛經記載之『妙法蓮華經—化城喻品第七』、『佛說彌勒大成佛經』而賢劫第四劫,幸逢釋迦佛法之際在靈鷲山法會之上,大梵天王持三千大千世界成就之根──法蓮金光明大婆羅華,捧之上佛,而佛陀拈華,將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開啟禪宗之源,流傳至今。(詳見『佛說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序品第一、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拈華品第二』此部經過去僅流傳於皇宮之中)

 

    四、大梵天王、四面、八耳、八臂、一手持令旗、一手持佛經、一手持法螺、一手持明輪、一手持權杖、一手持甘露瓶、一手持唸珠、另一手打手印,其中手執之法器與手印皆有其深長意表與來源:

(一)令旗:代表萬能法力。

(二)佛經:代表智慧。

(三)法螺:代表賜福。

(四)明輪:代表消災、降魔、摧毀煩惱。

(五)權杖:代表至上成就。

(六)甘露瓶:代表解渴(有求必應)。

 () 唸珠:代表輪迴。

 () 接胸手印:代表庇祐。

 

    大梵天王之性情溫柔,充滿慈悲、仁愛、博愛、公正這四種正直性格,佛教稱之為婆羅門的四梵行,也是佛教之四無量心,慈、悲、喜、捨,所以願降福及濟助一切天神及眾生,尤其對於修四梵行(無量心)者,在成佛道上得到自度度眾的資糧,無論財施、法施可以隨

時所欲,隨緣成就。這種慈愛精神得到佛祖世尊的讚歎,所以稱為四面「佛」,因為由修「福」,而資助修「慧」,由梵行而達到菩提行,是成佛道之方便善巧法門也。據說天王之神齡已達一百天界年,(「四大天王」天(欲界天第一層)的每一天,等於人間五十年,(「大梵天」的每一天等於至少人間四百五十年以上)。

 

    五、修供大梵天王佛法,必須有修四無量心(慈悲善捨),四梵行的發心,方能與大梵天王相應。

 

(一)慈無量心,與大梵天王正面—密達(MITA)相應,願一切眾生得樂。

 () 悲無量心,與大梵天王右面—噶如喇(GALULA)相應,拔一切眾生苦,濟貧恤苦,有難同當。

 () 喜無量心,其大梵天王左面—摩地達(MUTITIA)相應,見人行善離苦得樂生歡喜心。祝福眾生,有榮一同。

 () 捨無量心,與大梵天王後面—無別迦(UBEGA)相應,如修以上三心捨之而不執著,修慈悲喜三梵行而不執著,怨親平等,不起愛憎。

 

    只要能依上法修持滿一年(或者不到一年),便可自己知道的確改善了財運和事業地位等,一年之後感應逐漸更大,所得到的降福也是與自己發心的大小成正比;發心大,降福大,發心小,降福力,也微小,如單純為一己私利,而無利益眾生之心,那麼會毫無感應,此乃要點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