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2013.06.16〈六祖壇經與禪宗〉講座第三場及禪修
2013-06-20


理事圓融無礙
 
中華佛教居士會、中華維鬘學會、智敏慧華上師基金會、艋舺龍山寺於2013年6月16日,假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聯合舉辦〈六祖壇經與禪宗〉講座第三場及禪修。
 

 
主講人鄭振煌教授掲示一切現象體相用不二,真正的智慧,才是真正的定。研習佛法要有創造性的詮釋,將教法活潑實用於平常中,過去現在未來以點線面整體探討,無量無邊無際,涵蓋乾坤。
 

 
上午,鄭教授講解定慧品第四和坐禪品(妙行品)第五。
定慧品開示,「定」與「慧」一體不二,定是慧體,慧是定用。即慧之時定在慧,即定之時慧在定。以空有不二的智慧,觀照宇宙人生的真相。一行三昧,於一切處,常行一直心,於一切法勿有執著。不離正念,時刻當下保持清淨,理事圓融無礙。六祖將般若論點加入佛性論的思想,立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沒有分別,真如起用,任運自在。自性起念,清楚了知現象,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鄭教授在講解坐禪品時,先解釋六祖的坐禪與傳統禪那不同。六祖傳授無上法門,回歸真如,以圓滿的智慧,確立頓悟禪法。坐者,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禪者,內見自性不動。本是真如,放鬆而覺知。此是心法,無相法門,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現象存在,要智慧觀照,不執著,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
 





 
下午,鄭教授指導禪修,無念者,於念而離念;無相者,於相而離相;無住者,於諸法無繫。禪修不拘形式,以引磬提醒大眾,隨時保持正見,不見分別,清淨而不動。
分組討論,開放五根,實際操作善分別諸法相,念念返聞聞自性,不住於色聲香味觸法而生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