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2013.05.26〈六祖壇經與禪宗〉第二場講座圓滿
2013-05-28



〈六祖壇經與禪宗〉第二場講座圓滿
 
中華佛教居士會「2013年生命關懷」系列講座,敦請該會副理事長暨中華維鬘學會理事長鄭振煌教授主講〈六祖壇經與禪宗〉,於2013年5月23日,假板橋龍山寺文化廣場7樓大會堂舉辦第二場講座。

 
首先講解第二品〈般若品〉,是《六祖壇經》的重點,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六祖惠能大師所說般若,其體、真如心即實相般若,依真如心為用即觀照般若;住於自性心體,用即是般若。般若智慧是依真如心而生,住於自性,自然智生。般若觀照,凡夫即佛,依體為用,煩惱即菩提,一切萬法皆依菩提自性而有,若見一切,心不染著,即心是佛,故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鄭教授將般若品真實義條理演繹,令學員了知一切法的實相。

 
    第三品〈疑問品〉,韋使君向六祖提出二問題,功德與得生西方的實義。不離自性清靜心,行於日用平常中,才是真功德;隨其心淨,則佛土淨,人間即是淨土。
    六祖創立頓教法門,直接從真如心作整體的觀察,徹悟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不動搖,能生萬法。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當下見一切法緣起性空,安住無所得清淨心,無有分別,又何用一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