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佛教單位
佛教單位
佛陀教育基金會
2012-02-16


緣起


  一九八二年,一個殊勝的因緣下,簡豐文居士拜見了淨空法師,彼此之間談得很愉快。淨空法師說:「如果能找到一個合適的地點,做為弘揚佛法及培養講經人才的地方,這種功德是非常殊勝的。」簡居士聽了以後便說:「我剛好與一位地主黃昆追老先生談好一塊合建的土地,地點就在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五十五號這個地方,不知適不適合做為弘揚佛法、培育人才的道場?」於是簡居士便與法師約定時間一起來察看杭州南路的這個地點。

  看了之後,淨空法師說:「這個地方很好,交通也很方便,附近又有很多學校(台大法商學院就在對面、台北商專就在附近、台大醫學院也離此不遠)。這個地點很適合做為弘揚佛法、培養講經人才的道場。」

  簡居士回去以後即開始草擬契約書,並約定時間正式與淨空法師簽定契約,彼此之間做個明確的承諾,從此確定了建立弘法利生,培養講經人才的地點。

  一九八四年,大樓興建完成,隨即正式向教育部提出申請法人登記,由淨空法師取名為「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董事會推選淨空法師為董事長、簡豐文居士為總幹事。同年四月中旬,基金會在同一大樓的三樓成立了圖書館,命名為「華藏講堂」,於是開始對外服務。

  基金會成立後,由於有三寶威德的加持、每位董事的護持與指導、以及信徒大眾的發心,會務才能逐漸推動。尤其有一群計程車司機朋友,他們都是淨空法師的常隨弟子,如呂國安、許秋雄、張燦祥等居士們,常常抽空到基金會來義務幫忙。在早期工作人員不足的情況下,有這麼多位居士的發心,是基金會成長中不可或缺的助緣。後來,有好幾位計程車師兄都出家了。

  經過幾年的發展後,由於基金會逐漸受到十方緇素大德的肯定,工作量相對增加,原有簡居士獨自捐贈的場地就不敷使用了。於是由林國營與簡豐文等居士的發心,增購石牌書庫及本棟七樓教室、地下室教室等設施,讓基金會能提供更多服務。

  一九九九年,鑑於電腦資訊化科技的逐漸發達,本會為達成不分國家地域、南傳北傳、顯教密教的差別,將佛陀的正法以電子資訊化的方式遍佈於世界各地,而開始進行網站架設的籌備工作。其中尤獲得康國泰等眾居士對本會網站的大力協助,使得本會的網站得於公元兩千年十二月一日與世界各地大眾結緣,功不可沒。

  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從1984年成立到現在(2007年)已經有廿三年的歷史了,雖然不算很長,但蒙三寶的威德加持、基金會全體同仁戰戰兢兢、不辭勞苦、不分晝夜地辛苦工作,以及廣大的三寶弟子、社會大眾同心協力共襄盛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不畏艱難,不分彼此,眾志成城,始有今日的小小成績。希望基金會能夠永續不斷地積極為協助弘揚佛法、利益眾生而努力,讓佛陀正法久住、法水長流。

宗旨


宗旨1.促進德育,輔助民間四育之不足。

2.推展佛慈,發揚積極為善之特色。

3.闡發倫理,潛移社會淫厲之惡風。

4.海外宣講,促進國際教界之共識。


推廣事業

  1. 設立圖書館、閱覽室供學生、社會大眾閱覽,並免費借閱經書與佛教錄音影帶、影音光碟等。
  2. 贈送佛教圖書、影音光碟及各種教學器材、法寶給國內外佛教團體或文化教育團體。
  3. 在佛陀教育宣講方面:
    • 長期固定舉辦佛學講座。
    • 舉辦各項佛學研討班。
    • 舉辦念佛共修會及靜坐班。
  4. 提倡佛教文化事業,如中文、英文及各種語文佛學典籍之印贈結緣、中文大藏經及巴利文大藏經之贈予、佛教錄音影帶、CD、VCD、DVD、MP3之贈送結緣等。
  5. 辦理放生、護生教育宣導,以改善社會風氣。
  6. 捐贈獎助學金,培育佛教僧才。
  7. 其他一切有利於社會公益、文化教育事業之推展。

發展目標

  目前基金會於台北縣深坑鄉,正在設立「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 華藏教學園區」,除可提供基金會教學及共修之外,亦可對外免費開放給具正知見之人民團體,來舉辦各種佛教修學及有益身心、增長智慧之活動,例如:佛七、禪七或兒童佛學冬夏令營等。

   配合將來「華藏教學園區」的落成啟用,基金會的弘法目標,目前規畫成四個大方向:

  1. 印贈經書工作的持續推動。
  2. 擴大網際網路佛法資訊服務的提供,尤其在影音方面。
  3. 解門方面,佛學課程的總體性規畫。
  4. 行門方面,增進大眾參與念佛共修的意願,以及加強禪定靜坐等實修課程。

 


工作辦法
捐助章程‧組織細則‧工作辦法         文件下載
MS Word 文件

 


業務介紹 

業務資訊下載 
九十二年度實際各項業務資訊介紹 (Word 格式)

 


代製影音或軟體碟片

代製影音或軟體碟片
代製影音或軟體碟片辦法

聯絡地址及代表號

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
The Corporate Body of
the Buddha Educational Foundation

(100)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55號3樓 (交通位置)
3F, #55, Sec. 1, Hang-Chow S. Rd.,
Taipei city, Taiwan. (Post code: 100)
Tel: +886-2-2395-1198
Fax: +886-2-2391-3415
Fax: +886-2-2396-5959(法寶流通專線)
E-mail:  budaedu@budaedu.org
http:// www.budaedu.org
統一編號:2110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