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佛教單位
佛教單位
圓光禪寺
2012-02-07


圓光寺在近現代台灣佛教史上是頗具重要性的道場,這主要表現在四方面:
一.作為日據時期台灣佛教四大派「法雲寺派」中期之中心。
二.作為皇民化後期(西元1944-1945)台灣佛教北部的動員培訓中心。
三.作為戰後初期台灣僧教育的中心。
四.作為七十年代初期以來台灣僧教育的重鎮。

圓光禪寺又稱圓光寺座落於中壢月眉山。由開山妙果長老於1919年所創建。
妙果長老,俗姓葉,台灣省桃園人,十九歲依覺力法師披剃出家,同年受具足戒後,親近福建鼓山良達法師多年,曾獲日本永年寺及總持寺贈送金燦袈裟。妙果長老一生,除了創建法雲、圓光兩大禪寺外,並致力於僧青年教育事業。1945年成立「南瀛佛教養成所」,1949年在圓光禪寺創立「台灣佛學院」並禮騁正在星洲弘法的高僧慈航菩薩親臨主持院務,影響頗巨。1964年妙果長老圓寂,荼毗後得五彩舍利七百餘顆。

第二任住持能明長老,苦修頭陀行,推廣禪林風範,1976年圓寂。第三任住持本明法師,以拜經及念佛為修持法門,曾拜滿三部華嚴經,住持寺院之際,盛極一時。

圓光禪寺的整體規劃是遵照傳統的叢林規制。山門內即是彌勒殿,殿內供奉彌勒菩薩、韋馱菩薩、四大天王,皆栩栩如生。由山門而入,便是寬敞的廣場,兩旁則是花草扶疏的庭園。再往前行,可拾級步上大殿,石階分左右兩邊,中間塑有九龍盤旋像,觀音菩薩立於九龍之上,手持淨瓶,接引眾生。大雄寶殿坐於寺院中心,殿內供奉釋迦牟尼佛、文殊、普賢,兩旁是迦葉、阿難尊者。大殿下是正道講堂,平常為女眾早晚課誦之用。後殿功德堂則供地藏菩薩,目健連尊者,是信眾奉厝祖先牌位之處。另有大寮、五觀堂、教室、寮房等。

「僧教育是培養佛教人才的根源,也是拓展佛教利生事業的力量。」如悟法師繼承妙果長老之悲願,於1982年7月復辦「台灣佛學院」,並更名為「圓光佛學院」,第一次向外招生,學生共有六十餘人。1989年,為容納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僧,在圓光禪寺以西約一公里處,購置四甲餘地,作為圓光佛學院校本部學區,讓學子們有更寬廣的學習空間。1988年,成立圓光佛學研究所,1991年更改舊學制,將舊有的初級班、高級班,廣分為初中部,高中部,大學部;1992年創設禪修班。為了培養好僧才,令正法久住於世,校本部的教育環境已不斷完善。「教育、文化、慈善為佛教的三大救命圈。」慈航法師的教誡將永遠成為圓光禪寺及圓光佛學院不斷進取的偉大志業。

現任住持

圓光禪寺現任住持如悟法師,俗姓蕭,台灣苗栗人,十四歲出家,二十五歲受具足戒。曾就讀於台中寶覺行、新竹靈隱寺、福嚴學舍、香港能仁學院。法師鑒於圓光禪寺年久失修,為了更好地創造良好的修學環境,必須重新擴建,歷經七載,梵宇重輝。

歷史文物

圓光禪寺是由中壢居民邱葉梅妹女士捐獻田產所建成的,寺中主祀釋迦牟尼與觀音菩薩。圓光禪寺內的環境清幽,四季綠草如茵花卉盛開,還有涼亭與雕像等造景,優美的環境就像是一處小公園,是中壢人經常前往踏青的地方。圓光寺禪寺外五十公尺左右有一座納骨塔,與其他地區的納骨塔極為不同,是因納骨塔建於抗日政爭之際,日人禁止浮屠式建築,該塔也成為禪寺的特色之一。

宗教文化

圓光僧團於每年國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舉行結夏安居;圓光共修會、護法會恪尊佛制,於每年解夏時舉辦「齋僧育僧大會」,集諸善信涓滴之輸,供養出家僧伽,將齋僧意義昇華維護持僧教育的殊勝功德,共成福慧之海,藉此功德迴向累劫父母。

公益活動

圓光寺在如悟法師的領導下,共有四大志業,
一.僧伽教育志業:圓光佛學研究所、圓光佛學研究所、靜修道場 靜修(東勢)禪林、靜修道場 靜修(竹東)禪院、籌建圓光佛教學院
二.佛學推廣教育志業:圓光護法共修會、圓光桃園學佛行苑 、圓光般若講堂、圓光力果講堂、財團法人圓光文教基金會
三.文化志業:圓光佛教文物推廣中心、入迂上人書畫展覽館、印經會、妙果圖書館、覺力文物館、圓光新誌等
四.慈善志業:有獎助學金、巡迴義診,以及貧寒、急難救助。